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科学、宗教文明、自然哲学,从人类的起源聊起 精选

已有 6685 次阅读 2016-12-21 18: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哲学, 科学, 宗教


在人类文明的源远进程中,科学与文化以各种方式紧密交织,同时也激烈碰撞。


米开朗基罗画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壁画


远古的原始人类不知道性和生育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在他们看来,男女之间的性是一种来自血液的原始冲动,而孕育生命,则是上天的旨意。他们混沌的意识分不清事实与想象。



从文艺复兴到科学革命。地心说”长期兴盛于古代欧洲的宇宙学说中,却更多的映射出基督教《圣经》中关于天堂、人间、地狱的权威。而哥白尼的“日心说”不仅实现了天文学的根本变革,更多地是动摇了宗教统治的地位。




西欧近代三大思想解放运动之一的启蒙运动,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歌德《少年维特之烦恼》在出版后曾一度在社会中引起自杀潮。著名思想先驱卢梭却认为“科学和艺术的发展不但不能给人类带来幸福,反而招致灾难”。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各种不同的文化与科学逐渐融合。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的平台为文化中各部分的交流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可能。



文化基于信念和意识

科学是一种基于事实的信仰


// 本期元素 //

宇宙混沌,人类诞生,意识起源

科技与宗教、哲学、艺术的渊源




// 分享者 //


吕乃基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学与文化三部曲》


主要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知识论、中国社会转型。

出版《科学与文化的足迹》、《科技知识论》、《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转型》等著作。

擅长科学与文化的关系、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转型的关系等方面研究,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  详情  //



时间

2016年12月24日(周六) 10:00-12:00


人数

30人

(名额满即关闭报名通道,请尽快完成报名操作,避免错失名额。)


地点

广州市海珠区滨江东路548-1号 中大创新谷




费用

沙龙分享会费用:20元

费用说明:饮品/场地使用

沙龙分享+午餐研讨会费用:120元

用餐地点:中山大学学人馆酒店(中山大学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中山大学学人馆


// 参与方式 //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链接(谢绝空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22275.html

上一篇:毒蝇伞:从马里奥的蘑菇到圣诞老人的传说起源
下一篇:他是中国石油工业先驱,一心只为报国,却3次被冤入狱,全家惨死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6 强涛 马德义 王春艳 杨金波 zjzhaokeqin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