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发现顶夸克:竞争是第一生产力 精选

已有 22381 次阅读 2015-3-20 00:42 |个人分类:物理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亚湾, 中微子, 顶夸克

今年是顶夸克发现20周年。希格斯粒子是标准模型中最后找到的粒子,顶夸克是倒数第二个。它也是最重的一个,质量是电子的34万倍。在今天一个纪念顶夸克发现的报告中,讲到了当年在费米实验室同一个加速器上的两个实验(D0CDF)相互竞争的情景。[PS,写错了,tau中微子是倒数第二个,顶夸克是倒数第三个]

在此之前一年,CDF实验发现了15个可能是顶夸克的事例,达到了2.8倍标准偏差的置信度,但还算不上发现。CDF的文章发表后,竞争达到了新的水平。除了自己好好干,还要保密,不能让对方知道。几对分别为D0CDF工作的两口子,要对实验发言人发誓,保证不向对方透露任何消息。论文草稿也被藏在其它名字的目录下。尽管如此,论文草稿还是在正式公布消息(199532日)前几天泄露了出来,甚至传到了欧洲核子中心。

D0CDF都是400人的合作组,要想在9个月长的时间内保密确实非常困难,特别是这又不犯法,全靠集体责任感。

图片.png

图片来自OBAFGKMRNS


另一个流传很广,但一直不知真伪的故事,就是粲夸克的发现。丁肇中的实验组在布鲁克海汶实验室发现了一个难以理解的粒子,有一个非常尖锐的共振峰,正在加紧研究。很凑巧的是,差不多同时斯坦福的里克特也找到了这个粒子。丁肇中一直疑心组里的某人把消息透露给了斯坦福,把好好的丁粒子变成了“J/Psi“粒子,诺贝尔奖也跑了一半。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20111224日开始远近点同时取数。1月在香港开会时两个组用几天的数据量粗略地估了一下,都给出了显著的有振荡结果。当然这些粗略分析中有明显的漏洞。比如,我们采用盲分析,反应堆的运行数据是先不公开的(还有位置和靶质量数据),只有确信分析方法没有漏洞,确定不再更改后再公开,得到最终结果。在运行期间有一个反应堆停了。如果分析正确,可以猜出6个堆中是哪个堆停了。我掌管反应堆数据,发现他们猜错了。

不过,大家认真考虑了一下,万一真的有大的振荡呢?正常情况应该是4月份再开下一次会的。我们约定2月再开一次,并严格保密,因为韩国人比我们早取数4个月,他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数据,只是没分析出来。后来就开始了连轴转,没过多久我们就相信,确实存在大的振荡,但还有大量细节需要比较、验证。这时,大亚湾的美国合作者,杰弗逊实验室的副所长,转过来一封邮件,他订机票的时候一个同事问他,刚去过中国,现在又要去,是不是你们有什么发现了?夜长就是梦多啊,几十个美国人都要来,恐怕瞒不了多久,传到韩国人耳朵里就坏了。因此无论多困难,一刻也不能延后。会议期间基本上不分昼夜地比较,最终在2月底确定了最终结果,38日将文章投了出去,并正式宣布结果,其间一点风声都没走漏,给了同行一个震惊。

竞争是第一生产力。



附记:1)微信负责人说过:怎么在小团队中建立竞争环境……原文忘了,但印象深刻。

2)NBA机制比较有意思,感觉好象就是过不久就打乱团队,再让你们竞争玩儿,比较象美国的游戏态度,不象巴萨与皇马这种天生死敌。

3)实验组内竞争是大型高能物理实验的国际惯例,每个重要物理课题一般都有两个以上独立的组做,有的甚至四五个组,谁做得好用谁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875724.html

上一篇:10,000,000名作者的论文
下一篇:前美国物理学会主席讲星际穿越与引力波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41 刘立 武夷山 杨正瓴 张鹏举 黄永义 郭向云 高建国 王志坚 王贤文 李宇斌 姬扬 段洪涛 陈志勇 霍开拓 余世锋 鲍海飞 田云川 朱平 罗会仟 石磊 林涛 高绪仁 刘敏 黄庆 徐晓 刘全慧 邢志忠 丁雪峰 陈昌晔 zousu2010 wliming bridgeneer hkcpvli britanniaA xuexiyanjiu bccdd loyalSciencefan shenlu zjzhaokeqin yunmu ymy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