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金贵的陶中微子 精选

已有 8252 次阅读 2012-6-7 12:47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亚湾, 中微子, opera

正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国际中微子大会Neutrino 2012报告了一些新结果。其中意大利的OPERA实验宣布他们找到了第二个$\tau$中微子。他们找到的第一个$\tau$中微子(候选者)要追溯到两年前了。这两年间,闲来无事的OPERA人跟光速捉了一回迷藏。
 
中微子振荡是指中微子在飞行中从一种变成另一种。虽然中微子振荡现象已被确信,但由于探测方法的限制,绝大多数实验都是观察到中微子的消失,而不是观察到新中微子的出现。2002年SNO实验通过同时测量三种反应过程,证明了太阳中微子的总数并没有减少(他们的探测器无法分辨新出现的$\mu$中微子或$\tau$中微子),而其中的电子中微子减少了,这样间接地证明了新中微子的出现。说起来OPERA实验还是第一个直接看到新中微子出现的实验,如果能确证他们看到的第一个候选者确实是$\tau$中微子而不是本底的话。第二个实验就是去年首次给出混合角$\theta_{13}$不为零迹象的T2K实验,他们发射$\mu$中微子束流,在275公里外看到了6个电子中微子的出现,预期本底为1.5个。
 
OPERA实验探测器主要由15万块用核乳胶与铅制作的“砖块”构成,重1250吨,还有塑料闪烁体等其它探测器。加上CERN的束流,运行费每年怎么也得几千万元吧,从2008年到现在就找到了两个$\tau$中微子,太金贵了。
 
在这次会议上,混合角$\theta_{13}$测量是重头戏。大亚湾更新了结果,为$0.089\pm0.011$,使用的数据量比首次发表结果时大了2.5倍。上次的结果是$0.092\pm0.017$。
 
韩国人没有更新,仍然报告了上次发表的结果。这是预料之中的,他们的数据增加不多,也肯定缺乏人手完成数据分析。
 
法国Double Chooz实验发表了两种分析方法的结果,一种只采用事例率分析,为$0.17\pm0.053$,一种采用事例率与能谱联合分析,为$0.109\pm0.039$。他们去年11月公布的是联合分析结果,为$0.085\pm0.051$,这次重新分析了上次的同一批数据,为$0.074\pm0.046$。他们比较苦恼的是两种分析方法结果相差比较大。
 
日本T2K实验在修复地震中损坏的加速器后,他们今年重新开始取数,测到的电子中微子个数增加到10个,预期本底为2.73个。给出的$\sin^22\theta_{13}$值为$0.104\pm0.075$。但是新增加的中微子事例全部分布在探测器的右边。
 
下图为OPERA探测器


聚焦中微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579581.html

上一篇:我们的论文昨天被引用16次!
下一篇:海归梯子
收藏 IP: 118.194.214.*| 热度|

17 王涛 王婵娟 曹聪 陈永金 邢志忠 武夷山 邸利会 刘全慧 肖振亚 刘正文 张文卓 吴俊宝 杨海涛 杨正瓴 王春艳 crossludo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