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我们的论文昨天被引用16次! 精选

已有 21384 次阅读 2012-6-7 02:38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大亚湾, 中微子, 高能物理, 引用率

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的论文,在QSPIRES数据库里的引用次数昨天从115次飙升到131次。论文是3月7日晚投到PRL的,3月9日在网站公布,到今天正好90天。最近一个月平均每天被引1.8次。论文正式发表是4月27日。QSPIRES的引用文章中,约有70%会成为SCI论文。[原文如下,表现过头了,也不见得正确,挨了很多砖头,予以收回,抱歉:以这种速度,打破中国物理类论文引用次数的纪录毫无悬念,也有可能打破中国科技论文的历史纪录。]

高能物理中引用最高的是超级神冈实验(Super-K)发现中微子振荡的论文,从1998年发表到现在,被引3734次(QSPIRES),其中75%为SCI引用。
 

 实验

 QSPIRES 引用次数

 SCI 引用次数

 Super-K(1998)

 3734

 2786

 SNO(2002)

 2032

 1308

 KamLAND(2002)

 1885

 1363


大亚湾实验立项申请书(2005年)的摘要第一段写道:

“中微子物理是当今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的交叉与热点。在Super-K, SNO与KamLAND实验发现中微子振荡后,人们认识到这是发现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外新物理的突破口与关键。目前国际中微子物理实验的前沿是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角,其重要性体现在它是中微子物理中两个最基本的未知参数之一,其数值的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方向。如果它的大小是如人们所预计的在等于0.01-0.03左右的话,则中微子的CP相角可以测量,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的不对称可能得以解释。如果它太小,则中微子的CP相角无法测量,目前用中微子来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的理论便不能证实。接近于零也预示着新物理或一种新的对称性的存在。因此不论是测得或只给出其上限值,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绝不亚于SNO与KamLAND实验(这两个实验的结果均被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

可以看出,首先,当时普遍认为很小,可能在0.01-0.03左右,甚至有可能测不到。大亚湾实际测得的值为0.089(昨天在Neutrino 2012会议上刚刚更新的结果)。其次,大亚湾的自我定位是与SNO和KamLAND实验看齐。由于大亚湾首先测出了 的值,而报告的是很大的好消息,应该会比SNO与KamLAND更引人注目,所以将来引用超过1000次是正常的。

不过,引用率只是一个方面,不同学科之间可比性也不强。比如华人物理学家Herbert Chen首次提出了采用大型重水探测器给太阳中微子振荡下定论的方法,发在PRL上,SNO实验是完全照他的方法设计的。不过他的这篇文章引用只有167次,还不如SNO的一个零头。李政道杨振宁提出宇称不守恒的论文被引900次。首次提出中微子振荡理论的Pontecorvo,文章发在前苏联的杂志上,网上还找不到原文,引用也只有几百次。一般来说,结论太清晰,以致于给某项研究划句号的,引用肯定不高,特别是工作太好了,被写进了教科书,大家都觉得天经地义了,就没人引了。做的人少,或者对别人没有借鉴意义的,引用也不高,象数学论文,有几次就不错了。而同行很多,建立方法而不是结果的,引用就很容易高,象生物方面的测量分析方法。
 
 



聚焦中微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579434.html

上一篇:大亚湾实验的1.6亿科学投资全部用在国内
下一篇:金贵的陶中微子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44 曹聪 刘安金 陈安 汤治国 王振亭 王涛 马红孺 郭向云 梁建华 王志坚 刘少斌 刘全慧 杜南 何应林 陈小斌 吕喆 武夷山 陈儒军 唐凌峰 李宇斌 邸利会 赵星 邢志忠 唐常杰 王恪铭 李土荣 单博炜 何学锋 肖振亚 吴俊宝 刘颖彪 王婵娟 吴宝俊 张鹏举 王春艳 沈海军 李孔斋 刘洪 zhouguanghui crossludo yunmu xqhuang ddsers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