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OPERA的中微子仍然比光快 精选

已有 9932 次阅读 2011-11-18 16:32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微子, 超光速

OPERA实验今天公布了新的测量结果,消除了一个重要的误差来源,得到了与原测量一致的结果。

 

原来的结果公布后,测量的多个环节被质疑。其中最可能出错的是拟合误差。其发射的中微子束团长10500纳秒。当探测到一个中微子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它是束团中的哪一个质子产生的,需要依靠时间结构拟合来确定时间差。为了消除这个误差,OPERA实验重新进行了实验验证,特地将每个中微子束团缩短到3纳秒,相隔524纳秒。这样每个探测到的中微子都能找到准确的发射时间。新的实验11月6日结束,在十几天内共测到20个中微子,新的测量结果与原结果一致,即中微子比光快60纳秒,误差为10纳秒。原来的论文写好后,有15个作者拒绝签字。经过新的测量,以及对原来分析的重复检查,大部分人已同意签字。

 

比较奇异的是OPERA更新了arXiv.org上的文章。我下载下来与原来比较,居然一模一样。

 

补记:信或是不信,那是信仰问题,不是科学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倾向性,但在事实面前,必须见风使舵。我曾经的信仰是:99%是OPERA实验做错了,0.9999%是中微子有什么特殊性,0.0001%是相对论错了。据说从9月23日到现在已经出了140多篇文章了,一部分是质疑的;大部分是借机蹭文章的,假定各种各样的特殊性;好象还没有看到胆敢修改相对论的。这次消除了一个重要的可疑之处,我打算见风使舵,更改自己的信仰为:90%是OPERA实验做错了,9.9999%是中微子有特殊性,0.0001%是相对论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509353.html

上一篇:中微子赛跑进入冲刺阶段
下一篇:牛院士:相约不说普通话
收藏 IP: 202.122.32.*| 热度|

24 张鹏举 许浚远 王涛 高建国 刘全慧 吕喆 武京治 赵斌 杨正瓴 唐常杰 武夷山 李毅伟 罗教明 裴鑫 梁智鹏 王驰 鲍得海 钱大鹏 吴吉良 占礼葵 wliming niming007 wangbobo crossludo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