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科技要从总理抓起

已有 5351 次阅读 2011-9-30 17:25 |个人分类:物理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足球, 俄罗斯, 放射源

前天中午CCTV1新闻30分的一条新闻:俄罗斯原财长库德林因发表对普梅换位交易不满的言论,招来梅德韦杰夫“要么道歉,要么走人”的警告。这位为俄罗斯投资者所信任的财长愤而离职,普京任命原副财长西卢阿诺 ...
 
看看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背景板,居然是一系列放射性同位素的符号。
 
前苏联时期经济也不怎么样,但是科技水平,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高科技,还是令人钦佩的。值得想一想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144Ce,铈144,beta衰变,半衰期284.9天,反应堆裂变产物。
89Sr,锶89,人工同位素,beta衰变,半衰期50.5天,主要用于治疗骨癌。
99Mo,钼99,beta衰变,每年用于大约5000万次医学影像诊断。
63Ni,镍63,beta衰变,主要用做电子捕获鉴定器的电离源。
252Cf,常用的裂变中子源,平均每裂变释放3.7个中子。
244Cm,锔244,alpha源。由高能所研制的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采用锔244照射月壤,产生特征X射线,用于分析元素种类、丰度。
241Am,镅241,常用的alpha源。
60Co,钴60,常见的人工同位素,由Co59中子辐照产生,用于探伤等。普通不锈钢中常含微量的钴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492127.html

上一篇:“超光速”中微子实验中的测量问题
下一篇:科学的公众参与之中美比较
收藏 IP: 180.77.211.*|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