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rh 云南中医学院 教授 专长民族食疗养生,中药炮制

博文

"硫磺枸杞”面市,越红枸杞毒性越大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1-6-14 23: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药材, 身体健康, 消费者, 药材市场, 硫磺熏蒸

近年来用硫磺熏蒸的药材越来越多,硫磺的用量越来越大,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危害。为了了解目前市场上硫磺熏蒸药材的情况,我们从药材市场上购买部分中药材,采用《中国药典》2010版收载的二氧化硫测定方法对收集到中药材样品测定其二氧化硫残留量,其结果令人吃惊。二氧化硫残留量最高的药材是枸杞,最红的枸杞二氧化硫残留量竟高达2789mg/kg,中等红的枸杞的残留量为930mg/kg,暗红色的枸杞的残留量为20mg/kg。只有暗红色枸杞的二氧化硫残留低于30mg/kg。因此在选择枸杞时要选择表面暗红色,肉厚子少,带有果实的成熟的香味,味甜微酸的枸杞。不宜选择色鲜红,肉薄子多,味酸微苦的劣质枸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64-455324.html

上一篇: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做一个有良知的学者—教师的低线
下一篇:一个人放松心态的三个地方—病房、监狱、火葬场
收藏 IP: 112.112.112.*| 热度|

2 吕喆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