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电力产能过剩威胁全行业,水电发展遭遇新瓶颈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5-11-7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力, 产能过剩, 世界水电大会, 行业危机

-----2015年11月7日,张博庭在《第五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的发言(节选) 


   针对近年来我国日益严重的水电弃水问题,今年我们水电学会开展了《新常态下水电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谓经济新常态就是就是说,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中速发展。具体到电力行业的新常态,主要是强调:今后电力消费的低速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因此,2014年,我国6000千瓦上的规模电厂的发电,再创历史新低,同比减少235小时。其中,火电利用小时4706,同比减少314小时;核电利用小时7489,同比减少385小时;风电利用小时1905,同比减少120小时。与此同时,我国多地的弃水、弃风、弃光的现象,都已经相当严重。

但与之相反,2014年我国火电新增装机增长了8.7%,是电力消费增长的两倍多。截至2014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约9.2亿千瓦,如以正常的5500小时计算,全国火电机组过剩1.3亿千瓦,以更高效率的6000小时算,全国火电机组过剩超过2亿千瓦。

然而,目前我国煤价的大幅下跌,不仅掩盖了煤电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而且还使得一些急于拉动经济的投资者头脑发热,判断失误。今年以来,我国煤电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火电核准权限已下放至地方,基于发展惯性和本位主义,很多地方政府仍有扩张建火电厂的投资冲动。据统计(截至到2015年8月),我国已核准在建的火电装机已高达1.9亿,已经发路条的还大约有2亿多千瓦。

相对于电力装机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电力需求增速却仍在下降。2014年我国电力需求的增长为3.8%,2015年我国电力需求的增长可能仅为1.8%左右。也就是说,我国电力全行业百分之十几的产能增长,对应的可能只有不到2%的用电增速。如此发展下去,情况将十分危急。

因此,我们认为,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已出现了严重的危机。低煤价的红利不可能长期存在,如果我们以火电为主的各种电源建设不减速,恐怕用不了几年,我国的电力行业必然就会步今天的钢铁、煤炭业的后尘,出现由产能过剩造成的全行业的经营困难。

当前,由于煤电机组的严重过剩问题无法解决,且越演越烈,目前,我们的水电开发已经开始被迫减速。今年一季度的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水电投资已经连续3年同比下降,目前已经不足2012年同期的一半。当前,我们国家政策要求积极发展的水电,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建设规模,其降幅都已经超过到了50%。不仅我国新开工建设的水电站少了,就连一些已经开工在建的电站,也因为一旦投产就将加剧弃水,背上亏损的帽子,迫使开发企业不得不放慢了建成投产的速度。

总之,在市场、政策、电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水电的发展已经受到了较严重的制约,目前看来,我国"十二五"规划要求开工的水电项目,恐怕连一半都完成不了。不仅新水电的开工规模正在急剧的萎缩,不少新建成的水电站也将逐步陷入经营困境。这种局面如不能尽快改变,不仅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将难以实现,而且我国整个发电行业,很可能将经历一场类似今天煤炭和钢铁业的危机和阵痛。

对此,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的向有关部门反应。我们认为:我国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无论多么严重,都只是问题的表象,而是问题的实质是电力产能的严重过剩。现在若想要我国的电力行业,不再重蹈我国钢铁、煤炭业的覆辙,有关部门就必须要在电力行业的危机爆发之前,尽快解决煤电产能严重过剩、煤电装机仍高速增长的问题。

我们觉得,解决煤电产能的严重过剩,已经成为我国水电发展的最紧迫课题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933955.html

上一篇:国家旅游局欲处罚旅游受骗者的企图违法
下一篇:解读煤电“超低排放”的中国特色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3 陈南晖 赵建民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