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不在保护区之内的小南海为何不能建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5-4-30 06: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电, 叫停, 环保部, 小南海

 新闻来源:人民网
张博庭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7日   第 16 版)

  如图所示保护区调整前,小南海水电站位于实验区;保护区调整后,小南海水电站位于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之外。
  (图片来源:环保部)

  3月30日,环保部对乌东德水电站进行了环评批复,同意乌东德水电站开展相关建站工作。但环保部在环评批复中同时指出,不得在向家坝水电站坝址至三峡水利枢纽库尾长江干流河段和支流岷江、赤水河河段等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再规划和建设小南海水电站、朱杨溪水电站、石棚水电站及其他任何拦河坝(闸)等涉水工程。

  首先,环保部在批复乌东德电站的环评报告中评判小南海电站,是不合适的。小南海电站还未到环评阶段,环保部尚未掌握电站的全面信息。另外,小南海在几次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历史调整中,都不在保护区的核心区之内内(如图1、2)。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最初是因为要在长江下游建设三峡工程和葛洲坝电站,但规划保护区的时候,和已确定的长江上游水电规划有了矛盾。保护区位于四川盆地的南缘,人口稠密、城镇密集,人类活动已对此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珍稀、特有鱼类很难在这样的地方分布繁殖。因此,当时的一位官员就认为,要保护的白鲟、达氏鲟 、胭脂鱼等珍稀鱼类已经"不存在"了。这位官员甚至公开表示要以50万元重金悬赏见到这些鱼类的人,结果确实却没有人见到过,即使后来有人见到过达氏鲟和胭脂鱼,也是在对这两种鱼进行了人工繁殖放流之后,而白鲟至今踪迹难寻。保护区于2005年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小南海电站进入了保护区的实验区之内(实验区之内不能建设排放污染的工程,事实上水电站不属于此范围之内)。2010年之后,保护区又进行了一次调整,调整后小南海水电站已不处于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

  小南海电站是进入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的项目,我国水法明确规定,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必须执行,如需更改必须经过原批复单位批准,也就是说,环保部没有权力对能否建设小南海电站下结论。

  建坝对鱼类肯定有一定影响,但必须正确认识这种影响,并非是鱼和电站"势不两立",完全可以实现和谐发展。美国通过把洄游的鲑鱼捕捞起来,进行人工繁殖放流,已经完全替代了原先的自然循环,保证了原来鲑鱼的产量不降低;欧洲没拆除一座水坝就治理好了莱茵河,使莱茵河恢复到二战以前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水平。对此,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将对鱼类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此外,小南海还可以对三峡泥沙淤积清理起到关键作用。目前,三峡还未出现泥沙问题,是因为我们还未遇到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我们从来没有在洪水期将三峡蓄水至175米,大量的泥沙不是淤在库尾而是淤在库中间,库尾一直很安全。然而,一旦三峡蓄水至175米,大量的泥沙将淤在重庆港,小南海就能发挥坝下清水下泄的作用,保证重庆港航道畅通。从泥沙角度而言,石棚水电站也能对泸州起到同样的清水下泄作用。

  (作者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傅玥雯、郭立琦/采访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886279.html

上一篇:环保部叫停小南海彰显权力的任性
下一篇:关注我国被数字掩盖的"水安全"问题
收藏 IP: 219.141.230.*|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