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如何评价小水电的生态环境影响?

已有 7041 次阅读 2013-6-9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 生态环境, 水电, 水坝

最近网易上有条《中国河流小型水坝对环境危害超乎预期》的新闻,报道了美国《水资源研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者研究认为“中国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累积影响,不仅存在,甚至可能远远超过大水电”。笔者认为,从科研的角度,针对某一特定的地区来说这篇文章也可能是有根据的,但是,如果要把结论扩大的全中国的范围,肯定是有问题的。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把水利和水电完全割裂。

 

必须承认我国怒江水资源开发的情况确实有些特殊,由于极端环保组织的误导宣传,怒江的水电开发规划至今难以执行。事实上水电开发是水资源开发的一种重要形式,所以,怒江水电开发受阻的结果,就是怒江的水资源难以得到开发和利用。我们知道,最近几年云南正在遭受严重的干旱,然而,目前怒江每年600亿的水资源我们却几乎一滴都用不上?由于缺乏对水资源的调控手段,眼看着大量的水资源从峡谷中流走,而周围的云南各地却遭受着严重的干旱。每年600亿的水资源什么概念呢,我们打个比方大家就知道了。

 

我国的黄河每年平均约有500亿左右的水资源,但却几乎养活着半个中国。然而,守着比黄河水资源还要多的怒江,我们云南的百姓却不得不遭受着干旱的煎熬。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不是别的就是极端环保组织编造的水电开发破坏生态环境的传言。与此同时,由于怒江干流丰富的水能资源不能得到开发,当地电力的缺乏导致大量的小水电应运而生。与我国其他地区的小水电不同,怒江的小水电通常不是为了配合干流水资源综合开发而规划的,而仅仅是为了在怒江规划的综合开发被禁止的情况下获得一些电力。所以,要说怒江小水电的累积生态影响超过大水电,也是完全可能的。因此,怒江的最主要问题不是在于小水电的累积生态环境影响有多大,而是在水资源综合开发科学规划不能实施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当地基本生存发展需求的自发的、无序的发展往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严重。

 

关于小水电的累积生态环境影响超过大水电的研究这并不是首次。此前,由于国际上反水坝的宣传,最初产生于美苏对立的时代。当年,美国人攻击由苏联人建造的阿斯旺高坝是一种政治需要,(此前,阿斯旺已经建有一座由西方国家帮助修建的低坝),所以,美国主要是宣扬大型水坝的生态环境影响如何如何巨大,而不去攻击小水坝。经过数年的宣传,国际社会一度接受这一错误理念。上个世纪末,联合国的很多文件都认为需要建设大型水坝的大水电不应属于鼓励开发的可再生能源,而只保留小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地位。此后,为了揭露反水坝宣传的欺骗性,很多机构对此进行过研究比较,确实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从获得电力能源和所付出的生态环境代价来看,很多小水电的累积环境影响,远远超过大水电。此后,2002年在南非约翰雷斯堡召开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更正了以往的错误结论,恢复了大型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地位,并重新鼓励发展中国家进行水电开发。

 

针对这样一种研究结论,支持水电开发的人,希望用此理由可以恢复国际社会对大型水电的公正评价。但反对水电开发的极端环保组织,则希望以此理由能把联合国支持小水电开发的意见也打入冷宫。根据网易上的那篇新闻的报道来看,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目的应该属于后者。即他们认为联合国不仅不应该恢复对大型水电的支持立场,而应该连小水电也不予支持。

 

例如,文章曾叙述说“支持小型水力发电行业发展的政策通常都是在国家或者国际层面制定的,Kibler指出。例如,这项最新研究所调查的很多小型水坝都得到了《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的支持,这是1997年签订的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协议。”。

 

由此来看,这篇新闻报道的题目,其实也是不太恰当的。不应该是什么“中国河流小型水坝对环境危害超乎预期”,而说全球的“河流小型水坝对环境危害超乎预期”。笔者认为。新闻报道的记者,之所以这样写是很有艺术性的。如果光写研究成果所反映的仅仅是怒江,那将没有什么新闻炒作的轰动效果。如果把结论扩展到全球,难免又会引起人们的深究。只要巧妙的把小水坝的环境影响,定格在中国的范围内,这样既可以达到反水坝宣传的目的,又能引起国际上反华情绪的共鸣。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事实上,任何人类文明都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的影响。种粮食、盖房子、修公路哪一项不是对原始的自然生态的巨大的改变?然而,为什么没人去研究它们的生态影响呢?因为,大家知道人的衣食住行离不开种粮食、盖房子和修公路。所以,这些负面的生态影响是必须接受的。但是,对水电的开发很多人则把水电和水利割裂开来。其实,美国的研究人员,也就是犯了这种错误。如果我们用同样的方式去分析种粮食、盖房子和修公路,也同样能得出破坏生态环境的结论。

 

今年四川庐山地震之后,曾经有反水坝的人士攻击说当地有多少小水电如何如何。但是,同时也有新闻报道说,由于几座水库电站受损当地30万人的生活用水受到了严重威胁。大家看看,仅仅因为部分水库电站受损,几十万人的用水就受到了威胁,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建设这些水库电站,当地的生活供水还能不能有保障?事实上,我国的小水电在提供电力之外,在保障农村防洪、供水等基本需求上,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以灌溉为例,我国的小水电,就担负着3.7亿亩的灌溉任务。平均中国每座小水电需要承担约8千亩的灌溉任务。可以说没有小水电的存在,我国现代化社会就无法生存。

 

一般来说,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这个道理大家都是认同的,但是,关于水利工程和水电不可分,水电开发同样是人类文明所必需的,很多人就搞不清楚了。事实上,目前正是由于我国水电的开发程度还不够高,所以,我国的水利建设尤其是具有“调蓄”水资源功能的水库建设还严重的滞后。我国的水资源总量和国土面积都与美国相似,但我国的水库总库容大约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左右。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存在,中国的河流普遍坡降大,水能资源丰富,所以,尽管我国的水电开发程度都还不足美国的一半,但我国的水电装机和发电量却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美国。

 

然而,一个国家的水电资源再丰富并不能代替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由于缺乏水库的调蓄能力,与美国相比我国一方面洪涝灾害频发﹐另一方面又是干旱严重﹐从本质上说﹐这些都是由于可控制的水资源总量不足造成的。相比之下,美国的绿水青山,自然灾害少,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他们的水库库容大,可以吸纳更多的洪水,抵御更大的干旱。我国生态环境上的巨大差距,恰恰体现在水库的蓄水能力上。

 

关于这条新闻让人不容易理解的是,美国的学者和国家科学基金会,不研究美国的大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而却特别热衷于研究中国的水电生态环境影响。总之,不管美国人的这项研究目的何在,结论的可靠性和适用范围有多大?我们需要清楚的是:我国的水资源开发程度(既水库调控能力)与美国的巨大差距一天不弥补,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通过中美两国的比较说明:在满足人们生存需要的社会现实面前,科学的水电开发非但不是破坏生态环境,而是最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之一。

参考文章:《中国河流小型水坝对环境危害超乎预期》

http://discovery.163.com/13/0605/10/90JOAA10000125LI.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697881.html

上一篇:叫停淘宝挂号,是对消费者的必要保护
下一篇:怀念水利水电专家张光斗院士
收藏 IP: 123.127.213.*| 热度|

3 朱晓刚 蔡庆华 徐耀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