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从十年砍柴的感慨,看挺韩公知们的底牌

已有 12982 次阅读 2012-2-22 10: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韩寒, 伪环保, 公知

/水博

 

方韩大战中的初期,出现了一种以往方舟子打假中从未出现过的特别的现象。很多社会知名的“公知”名人都站出来支持韩寒。这种反常的现象,一度让人很难理解。以往方舟子打假的时候,除了一些利益相关者之外,虽然也确实常常有一些宿敌站出来支持被打者,但是,却从来也没有如此之多的公知名人们站出来挺韩。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可能有这样两种原因。

 

一个是因为韩寒团队的骗术高明。你想啊,连美国的《财富》杂志都给骗了,所以,很多公知名人,都曾经因为上当受骗而赞扬过韩寒。例如,人大的张鸣,居然声称,全国的教授加起来都不如韩寒。如果韩寒被证明是个骗子的话,那么张鸣作为曾经的吹捧者的脸上也绝不会好看。所以,像张鸣这样的公知挺韩,其实是在维护自己的面子。

 

另外,还有五岳散人、十年砍柴等一些网络名人也挺韩。这些人我之所以比较熟悉,是因为他们几乎都是曾经过炒作伪环保反水坝问题的“名人”。出现这种局面,不是偶然的。因为,客观的说每个人的智力水平和能力都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任何特别出名的公知名人,在某一领域的水平特别高是可能的,但是,如果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能特别的出类拔萃,就有点不太可能了。然而,上述挺韩的公知名人们,往往都是些行行都精通的全才,似乎对每一个社会热点问题的都能有自己的高见。

 

不言而喻,一些不满足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出了名的公知名人们,以及一些根本就别没有自己擅长的领域的公知名人们,要想更出名,就必须要有一种敢于利用各种社会潮流炒作自己的胆量。所以,现在很多在社会上非常红的公知名人,在很多方面其实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家伙,自己根本就分不清什么是子丑寅末。他们的最大本领,是善于和敢于哗众取宠。他们知名度,其实也是来自他们哗众取宠的不断“成功”。

 

伪环保的反水坝,曾经是社会上的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一些必须靠不断的哗众取宠才能拨上位的名人们,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的。所以,很多哗众取宠的名人都是在伪环保反坝问题上发表高见的常客。所以,我作为一个水利水电专业的技术人员,基本上完全可根据社会名人们在伪环保反水坝问题的态度,判别出这个人是不是真有水平,是不是喜欢在自己不熟悉的问题上哗众取宠。

 

这些“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名人们,往往没有自己的判别能力。他们表态的原则是要以公众舆论的倾向为标准的。这次确实因为韩寒的团伙的骗术,实在是太高明了,韩寒的粉丝队伍也太强大了。这个能给自己拨上位、拉粉丝的机会怎么能轻易放过?我相信,如果他们早知道韩寒会有今天的下场,他们决不会站错队。现在十年砍柴已经开始抽身而退了,我相信别的公知们早晚也会这样做的,因为他们今后还要靠哗众取宠才能生存。

 

总之,这次人造韩寒的暴露,应该是促进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次飞跃。非常有利于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不迷信权威,是科学精神的精髓。如果你具有了一定的科学素养,你就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大骗子韩寒和一大批小骗子公知们的粉丝。此时此刻,有头脑的人都不难发现:韩寒的垮台,也让那些“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公知、名人们,亮出了自己的底牌。

 

 

附:参考文章《十年砍柴:看韩方之战一点感叹》

转自天涯杂谈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373349.shtml   

 

翻看我这几年的文章,有多篇赞扬过韩寒,如他和白烨打仗时。2009年左右,我确实和国内一些知识分子一样,把他看成80后独立人格、自由思想丶真实表达的代表人物。这次代笔门刚起时,我和许多人一样,以为是麦田在博出位,根本没在意,方舟子被拉进战场时,我也是这种感觉。因为有先入为主,方舟子和我圏内许多哥们结怨甚深。

 

随着事态发展,我所尊重的一些朋友份份表态挺韩,我便决定花时间了解韩、方之争的来龙去脉,看完双方的文章,我觉得方说得有道理,尽管其质疑并非所有都十分充分,但我们知道,一件延续十几年公案,神探也不可能查得清清楚楚,但方的思路是正确的,不应去管方的动机,韩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有雅量去面对所有的找茬,哪怕是不怀好意。但韩及其亲友的回应让我大吃一惊,我意识到这个青年偶像的成色不足,多半是媒体包装出来的,太多的506070后知识分子和媒体人在他身上寄情过深。

 

我是一个文化上保守的自由主义者,这些年的言行也让人把我看成和媒体所呈现的那个韩寒是同道者,推崇韩寒的主要报刊、网站有恩于我,而文字圈内那么多哥们在挺韩,我当时决定一言不发。


  但到底没忍往,自转发并评论第一条微博以后,不出意外地引来骂声如潮,我毫不在意。如果我那样温和的语言都不能接受,这样一个几乎是代言自由丶独立、反权威的青年偶像靠粉丝狂热的、粗暴对待不同意见来维护,岂非一个时代笑话。


  我知道这样发言会失去一些朋友,也为将来的笔耕砚田带来障碍,但是我想,如果连这样一件事都不能破门户之见,将来中国之转型,作为一个有点责任感的读书人,如何去超越更大的人情、利益?将来还有何面目写文章去向公众论述何为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一群叶公好龙的人怎么可能建设好我们笔下鼓吹的那样的社会,那样的中国?


  我这人其实很乡愿的,但这样大是大非面前,如果继续乡愿,简单站队,我不会再有??气写下去的。


  阳明先生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诚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540149.html

上一篇:广东河源的地震由水库引发的说法存疑
下一篇:《南方周末》的水平实在令人堪忧
收藏 IP: 211.160.113.*| 热度|

1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