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分析地震大仙李有才为掩盖预言失败的炒作 精选

已有 40359 次阅读 2011-6-3 1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office, style

/水博

 

昨天参加《蓟门决策》论坛,在讨论中,听说自称曾经预报了汶川大地震的地震大仙李有才曾经在政法大学的讲座中介绍说,他以前曾经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警告水库诱发地震。我对这一说法表示严重的怀疑,希望他能拿出李有才写信的具体内容作为证据。

 

据我所知,李有才一贯以紫坪铺地区的地震烈度不止7度,因此决不能在那里建设大坝给中央写信。甚至还要求一定要炸掉紫坪铺大坝,否则一旦发生大地震后果不堪设想。它的基本观点显然是:紫坪铺地区的地震风险高,建水坝危险。这与紫坪铺地区的地震危险本来不大,但如果建了水坝就会诱发大地震是完全相反的。一个是说紫坪铺地区有天然大地震的危险,在那里建设的“水坝后果非常可怕”;一个是说该地区本来没有大地震的危险,但如果建设了水坝会引发“大地震的危险”。李有才给上级写信,不大可能同时去表达两个相反的意思。所以,在没有出示李有才给中央写信的具体内容的情况下,很难让人相信李有才曾经发出过紫坪铺水库将诱发地震的警告。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事实证明了李有才和一些反水坝的伪环保所坚持的一旦发生大地震紫坪铺水坝的后果不堪设想的断言是完全危言耸听的骗人。所以,他们不敢再提紫坪铺水坝的后果不堪设想了,大都转而炒作是紫坪铺水库诱发了地震。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狡辩,是伪环保的一个共同特点。

 

除此之外,地震后李有才到处制造紫坪铺大坝不过是幸运的跳过一劫的谣言。2010510的香港《明报》说地震前“李走遍了四川省各大相關部門,最後只有水利部門和水壩管理公司認真聽取意見,還特別邀請他開了3次會議請教。後來水壩震前3個月開始放水,蓄水量由11.2億立方米減至3億立方米。「如果不放水,水壩會受不住8級地震壓力崩潰,就像電影《2012》,洪水5分鐘內淹沒都江堰,半小時內就到成都,1000萬條人命就這麼完了!」

 

然而,在一年多以前,当大地震发生后不久,李有才分明自己的博客中写到紫坪铺“据了解从2007年下半年就己开始放水”。可见,当时李有才还没有做好造谣炒作的准备,对比前后这两种说法,我们不难发现:说水电公司是听了李有才的意见,并曾三次找他咨询,提前三个月放水,才避免了大灾难不过是一个后来才编造出的谎言。

 

实际上枯水季节逐步放水是调蓄水库的普遍运行规律,一般来说在进入汛期(610)前,任何承担防洪任务的水库都要在较低的汛限水位运行。从紫坪铺水库多年来的水位图可以看出来,无论06年、07年、08年紫坪铺水库的水位在汛前都是要大幅度降低的。而且08年地震前的低水位还要略高于0607年的同期水位。因此,李有才的所谓水电公司咨询了他之后,为了安全提前三个月放水的说法是臆造的。目的还是要掩盖自己失败的预言。

 

尽管紫坪铺在地震发生时正处于低水位也是一个客观事实,震后确实也有不少专家曾认为是低水位是紫坪铺的幸运。不过也有完全相反的意见。我们知道地震后紫坪铺受到最大的损害,是坝面的混凝土面板被折断。有专家认为,如果地震时水库的水位再高一些,这些面板就可以受到库水压力的保护,而不至于在地震中发生断裂。这种高水位未必有害的设想,也得到了事实的支持,汶川大地震时,另一座同样在震中地区坝高132的沙排水电站就是高水位满库的。其坝体毫发无损。

 

此外,不仅我们汶川大地震的震区所有的水坝都没有出现溃坝,而且,全世界的情况也几乎都不例外。这说明当前人类造坝的技术,基本已经达到了可以成功抵御地震的水平。李有才所编造的紫坪铺大坝逃过一劫的谎言,也不过是在为自己的预言失败找个借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51187.html

上一篇:我认为何大明先生不适宜当选院士
下一篇:中国的民主政治与三峡大坝的利弊之争
收藏 IP: 210.77.188.*| 热度|

4 秦四清 牛登科 谢鑫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