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关于三峡对长江中下游的影响答复网友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11-5-23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峡, office, style, 长江

 

很感谢chg网友的长篇留言。尽管chg网友支持三峡的基本出发点与我并没有冲突,但是,在具体的问题上还是有较大的分歧。为此特答复如下:【 】中是网友的原文,其它是我的答复。

 

chg网友:我自己在科学网上没有博客,本是闲逛,但近来科学网上对大坝负面影响讨论居多,特别是把很多诸如汶川地震这样的问题也归咎为三峡的影响。博主的文章是少数坚持水坝建设的,因此­给予更多的关注。然而每读博主的文章都非常的失望,因为通篇除了观点可取,再加上敢于胡说八道的勇气以外,文章实在不能让人信服。
      
以这篇文章为例:
      “
不过,我们从建坝的理论上就可以肯定地说,修建三峡工程不可能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产生不利的影响。不知道你是哪家的­建坝理论,《工程水文学》上找不到。】

 

建坝的目的就是要调节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矛盾。对于水坝的上游我们可能无法控制,但是对于水坝的下游,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在水坝的控制范围内。因此,从建坝的理论上看,水坝对于下游的航运、灌溉、供水都不应该产生不利的影响。除非我们对水坝的控制出现了人为的失误。某一本书上找不到,也不能说这种反应客观事实的理论是错的。如果任何书上都没有的话,那就等着我来写这本书吧!
   

chg网友: “而当我们的三峡工程完成了拦洪和发电任务之后,让上游的来水与三峡水库的下泄的水量相同。这是哪个枢纽也做不到的事情,三峡的调度必须要满足发电调度和防洪调度。如果一年的下泄水量相同可以理解,每天的下泄水量与上游来水相同还防洪么?】

 

做到这个非常容易,现在的入库流量自动监测,出库流量也可以通过发电调节精确控制。特别是当有人对三峡的作用产生怀疑的时候,这是消除人们对三峡的产生误解的最好办法。在2009年的三峡实验性蓄水的时候,下游曾出现了一定的旱情,调度部门就有一段时间要求三峡保持入库与出库的流量相等,以排除社会各界对三峡蓄水加剧了旱情的误解。后来应为旱情太严重,就在蓄水期改为向下游补水了。

三峡的发电调度没有问题,因为下游有个葛洲坝水电站的调节,三峡电厂全力满足电力调度,保持入库流量与出库流量相等的任务,可以由葛洲坝电站最终实现。

每天的下泄水量都与上游来水相同当然不能防洪,但是请你注意,我说话的前提是,在完成了防洪发电任务之后。例如,汛期过后,当三峡已经没有防洪的任务的时候,完全可以在保持入库与出库流量相同(相当于没有建设三峡)和进行科学调度之间进行选择。也就是说在完成了防洪任务之后,最差的调度也不过就是让入库流量等与出库流量。相当于三峡大坝不存在。而实际上三峡水库毕竟储存了大量的水资源,调度人员总是要在下一个汛期来临之前,想办法把水库里的水放下去。所以,由于非汛期水量的增加,在枯水的季节三峡对下游的航运、灌溉、供水只能有好处,不可能有坏处。


     
一般来说,大型调节水库建成之后所造成的损失往往体现在上游,而效益常常体现在下游。不知道那个一般和你这么说的,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说错了。关于大坝生态影响是对河流的阻隔,上游和下游都存在相应地影响,有些影响在国际上尚无定论,你的这个一般来说是外星人说的。】

 

一般来说就是指我们建大坝的目的。除了发电之外,防洪、供水、灌溉和调节水资源的作用主要都体现在下游。你所说的“关于大坝生态影响是对河流的阻隔,上游和下游都存在相应地影响,有些影响在国际上尚无定论”我认为是反坝人士编造的理由。因为,按照这个理由,水坝全是罪恶,全世界都不应该建水坝。所以,这种谬论完全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内。

再说什么叫河流的阻隔,水能流过去,船能开过去,你说到底阻隔什么了?你认为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阻隔河流了吗?那也不过就是单向的阻隔,而人造的水坝恐怕连河流的单向的阻隔都谈不上,因为我们毕竟还要想把法让船通过去。

“大型调节水库建成之后所造成的损失往往体现在上游,而效益常常体现在下游”的说法,你可以不承认,可是三门峡的争论你了解吧?河南坚决要求上马,陕西坚决反对。而且至今态度都不变。告诉你,几乎所有的大水库都是这种情况,下游拥护,上游反对。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说的那个外星人的理论,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

 

Chg网友说‘例如,由于大坝的沉淀、拦沙作用。通过三峡的江水的含沙量会大幅度降低。这一方面有利于减少长江中下游的泥沙淤积,但同时会降低我国长江口淤积造地的速度。’河流中的泥沙有时是必要的,特别是很多河口湿地、两岸洼地重要营养物质的来源。
   
回到问题上来,近期长江下游大旱,洞庭湖、鄱阳湖出现萎缩现象,很多人认为是三峡大坝的影响造成的。首先要承认三峡的修建对这些湖泊的水文情势是有影响的,鄱阳湖汛期接纳江西赣江、抚河、信江、鄱江、修水等五大河流入水泄入长江,鄱阳湖的水情,大致与五大河流域降水情势相符,同时也受长江洪水顶托、倒灌的影响。三峡大坝建成以后,下游水文情势改变,特别是因防洪需要在汛期流量减少,从而使鄱阳湖减少从长江的补水,对其水量有一定的影响。但鄱阳湖上游河流汛期基本在5-6月,也就是目前发生干旱的时间恰为鄱阳湖向长江泄水的时间,因此,目前的湖泊干旱与三峡的截留之间的关系不大,实际上三峡加大了向下游放水以后,鄱阳湖水位并未出现好转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博主文章胡说什么三峡修建对下游水量没什么影响,这实在是太缺乏一定的科学常识,我以为科学网的博主至少是有一定科学素质的,看起来里面确实有卖狗皮膏药的。” 】

 

你这一段分析还比较尊重事实。不过,也还个严重的前提错误。我什么时候说过“三峡修建对下游水量没什么影响”?如果没影响,我们建设三峡的目的中为什么还要有航运、灌溉、供水?我文章的意思是说一定是有影响的,而且一定是有利的影响。你如果没有把一篇文章的基本意思读懂,就不要自己瞎编乱造。


   
chg网友说“我估计科学网上的很多专家都不屑和你这个伪专家讨论,既然我不小心回复了你的文章,给你个建议,博主还是多读读书,推荐几本如董哲仁的《生态水工学》,他还有一篇《洪水脉冲的生态效应》(水利学报);(英)T.斯卡德《大坝的未来》;­连煜《黄河生态系统保护目标及生态需水研究》­;水利部水规总院《水工程规划设计生态安全关键指标体系研究》,暂列这些吧。
   
最后,你也不用再回复我,回复我也不看了,和一个民科讨论问题很累。” 】

 

你既然以一个专家的口气说话,那我也不必跟你客气。我觉得读书通常都是好事,但是,要知道比读书更重要的是要动脑子思考问题。很多人曾经对韩寒的成功不理解,我倒是觉得这是读书和思考哪个更重要的说明。请相信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决不会不去读书的,但是很有可能不会死读书,更不会去读没用的书。

说实话,我觉得你推荐的书就没什么用。尽管我和董哲仁很熟(我们都是82年初毕业分到同一个研究小组里的),但是,你推荐的书,到目前我还没准备去看。如果有了时间要去看的话,恐怕也是为了批判的需要。比如,前面提到的大坝阻隔理论,你认为真有道理吗?

我很赞同新语丝网上一篇文章的观点。目前的生态学还不能算是一门科学。建议你也去看看那篇文章。

 

另外,千万不要迷信写在书上写的东西,尤其是现代,什么人都来写书。抄袭不说,借着写书造谣的,也大有人在。因此,不要迷信书,它完全有可能是错的。告诉你,我曾经通读了几遍《大坝经济学》,不过那都是为了批判它。而且我也确实发现那本书有很多欺骗人的错误。你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可以逐条地告诉你。千万不要以为书上没有的说法就是胡说八道,书上有的也有可能是胡说八道。检验真理的标准不是书本。

 

你可以把我当成一个民科,不过,我一点也不佩服你这个“正科”。老实说就看你写的这一段文章,就知道你的水平一定不怎么高。因为你没有一个成功科学家应有的怀疑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你即便就是一个院士,我也敢说你没所有什么真水平。你如果不服气的话,咱们可当面辩论所涉及到的问题。倒不是为了与你争个高低,而是为了让大家看看,到底谁说的更有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47042.html

上一篇:两湖遭遇特大干旱,长江下游受益于三峡
下一篇:长江中下游的干旱不可能是三峡造成的
收藏 IP: 210.77.18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