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全球一小时”一场劳民伤财的环保秀(两年前的旧文重发) 精选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1-3-26 1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全球一小时

/水博

 

某著名的环保组织倡议3282030全球关灯一小时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关灯接力从新西兰起,在亚太地区将传递到悉尼、首尔、上海、深圳、北京、佛山、保定、香港、吉隆坡、马尼拉、新加坡、曼谷、雅加达、孟买和新德里。从亚洲开始,地球一小时活动将为全球24个时区的人们提供一个表达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平台,也将会凝聚世界各个角落的所有人一起踏上应对全球变暖的旅程。

 

据悉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331在澳大利亚悉尼展开,吸引了超过220万悉尼家庭和企业参加。随后,活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迅速席卷全球。2008年,有35个国家近5000万民众参与了熄灯活动,今年参与的民众将高达10亿左右。今年这一活动将首次传到中国。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和组织机构对此表示支持和赞赏。

 

然而,如果我们透过这场活动漂亮的宣传口号,就会发现这是一场劳民伤财的环保秀。因为中国的电网不像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有大量的燃油、燃气机组,全民停电一小时期间关闭几台机组,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我国的电网以煤电为主,机组的熄火和启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一旦全国都停电一小时不仅不会节约能源,可能反而会增加正常的煤耗。如果控制不好还会引起电网事故。客观地说我们的广大市民在最需要用电的黑夜里,停止用电一个小时所得到的,决不是什么节约能源的实际效果,而是一场劳民伤财的为环保组织捧场的环保秀。节约用电最有效、最实际的办法,是每个人都随时随地的注意节约。而不是这样大家一起,作一场环保秀的游戏。

 

现在的世界搞环保确实很时髦,环保秀也是很多组织和政客哗众取宠的重要方式。然而,如果我们大家不能从科学的态度出发,热衷于为自己捞取某种资本的环保秀,那么我们不仅不会保护环境,而且还会破坏环境。除了这可笑的“全球一小时”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环保活动都带有作秀的成分。

 

例如,所谓的“无车日”。为了节能减排,动员大家尽量的少开汽车当然是好事。但是,某些环保组织为了作秀,非要大家一起搞一个无车日。这样虽然大家在那一天都尽量不开车了,但是,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所有那一天要办的事情,几乎都要想办法安排在无车日的前后两天。所以,无车日的前后两天必然是拥挤日。因此,如果从道路资源的合理利用角度来看,我们搞无车日的结果,不仅不能节约能源,反而一定会浪费能源、增加排放。

 

好在我们的广大市民群众的脑子都不算糊涂,虽然环保组织“无车日”的口号喊得很响,但是北京的无车日,我看到路上的车子还是一点也不见少。因为他们都知道参加无车日的活动绝不是节能,而不过是帮助环保组织作秀。相反只有抓紧在环保组织搞的无车日出来办事,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事实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我相信这个“全球一小时”也将验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因为,我们真正的节能减排的办法,是要在平时的每时每刻注意节约能源,而绝不是热衷于和一些环保狂热组织一起作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26590.html

上一篇:GPS数据揭开老专家底牌,怒江断裂的活动性最弱
下一篇:为科普,需要对断层(断裂)与断裂带区别使用
收藏 IP: 211.160.90.*| 热度|

16 尚松浩 许培扬 侯成亚 水迎波 谢鑫 郭文炎 彭利平 杨秀海 胡晓佳 张钫 史晓雷 王力 seanlitow neilchau lrklx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