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历史和现实表明:水资源开发代表社会的文明程度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10-12-30 19:36 |个人分类:三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文明, 水电, 水资源开发, 历史现实

 

-----舆论宣传对我国水电的影响和分析(9

张博庭

 

 

尽管目前社会上虽然流行着“水电开发不可避免地要破坏生态环境”的说法。但是,在实际当中,我们几乎谁也找不到一个真正能够说服人的有力证据。就连曾经被一些极端环保人士频频拿来宣传的埃及阿斯旺水坝,通过实地考察和埃及政府公布的资料,我们发现很多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片面炒作。走遍全世界我们所看到的现实都是,水电开发成都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越好。

 

为了摸清水坝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真正影响,我们曾经组织过很多次专门的考察。然而,我们走遍全世界所看到的现实几乎都是,水电和水资源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就越好。尽管世界各国的社会、地理环境不同,各国水资源和水能资源的天然条件具有很大的差别,但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现实却是: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普遍都比较高,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电开发程度都普遍非常低。目前,全球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平均在70%以上,而欠发达的非洲地区的水电开发程度还不足8%

 

除了水电资源的开发程度之外,还有一个指标特别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这就是水资源的开发程度。水电开发程度是指一个国家的技术可开发的水电资源量,与实际开发利用量的比值。反应的是这个国家的水能资源利用情况。而一个国家的水资源开发程度,通俗来说是指这个国家的水资源总量与其所建设的水库蓄水量的比值。反应的是这个国家对水资源的可控程度,以及这个国家解决天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矛盾的能力。

 

我们通过和中国大坝协会的联合调研,发现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仅与这个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紧密相关,而且,几乎还都与这个国家的水资源开发程度成正比。也就是说经济发展程度与水库的蓄水能力成正比。具体表现为: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库库容普遍都比较高,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水库库容,普遍都比较低。

 

1是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一个调查结论。人类发展指数(一个包括GDP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指标)为一介于01之间的数,数值越接近于1表示人类发展水平越高。全球50余个国家2007年的人类发展与大坝水库发展数据计算结果显示,HDI大于0.9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为3184立方米HDI介于0.8~0.9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2948HDI介于0.7~0.8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541HDI介于0.6~0.7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208HDI介于0.5~0.6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仅为125 (1)

      

1 人均库容与人类发展指数关系         

以上图表和数据表明,发达国家已经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及大坝;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水库及大坝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足以提供足够所需的能源及水资源,以支撑其社会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20%,而水资源量只占6%。而直到2008年底我国的人均库容约520立方米,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库容超过3000的水平。此外,我国东部与西部的社会发展的差距,也进一步证明了水资源开发与社会文明的关系。我国东部地区的水电开发程度高达80%多,而西部只有百分之十几。我国东部地区的水资源开发程度也相对较高,但西部的水资源开发程都在10%以下。所以我国东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为什么全世界都毫无例外的表现出,水资源开发程度与经济发展成正比的特点呢?我们认为,首先是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问题是一个社会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前提保障。没有水资源的保障,任何社会都无法实现正常的生存和发展,所以,就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了。具体来说,我们还可以通过三峡工程的情况。来评价水利水电工程的生态环境作用。(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399199.html

上一篇:环境保护,必须用科学发展的理念诠释生态文明
下一篇:处罚摇号不买车行为有违治堵立法的初衷
收藏 IP: .*| 热度|

2 樊晓英 张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