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给支持肖传国的国际同仁们的公开信

已有 7848 次阅读 2010-10-1 10:28 |个人分类:三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公开信, 肖氏反射弧, 肖传国, 国际同仁

/水博

 

看到《31位国际学术同仁声援肖传国医生的公开信》,让人感到非常困惑、震惊甚至愤怒。我们虽然不认识这些医生,也不知道这些医生的技术水平和道德水准如何,但是,仅从这封公开信的内容来看,我们就不难发现这些医生们尊重事实的态度和职业道德都是有问题的。当然,也许是因为他们对信息的了解是不准确的,甚至也不排除上当受骗的可能。

 

信中说“国际科学界对肖医生被拘捕的消息感到震惊。我们这些了解肖医生的人,都对他涉入此案感到难以置信。 肖医生是一个极富同情心的绅士,他的诚实和对本学科作出的开创性的科学成就广受世界同行的尊敬。我们恳请中国政府和有关权威机构公正对待肖大夫,并在案情调查期间保障他的基本人权。”

 

看到这些话,难免让人愤怒。这些外国的医生们居然公开的怀疑中国警方的刑事调查造假?他们竟然坚持的认为,已经抓获的罪犯是个绅士,犯罪是不可能的。言外之意是中国政府又再践踏人权。对于中国一个刑事犯罪的调查,就扯到了人权。这些医生的公开信看起来怎么那么像国外反华势力,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读过这封公开信,给人的主要意思还有,肖传国的医术高明,因此,他不可能干违法的事情。然而,凡是有点头脑的人,难道会相信聪明人都不会犯罪吗?相反,社会的现实往往都是聪明人的犯罪水平更高,社会危的害性更大。就拿肖传国来说,买凶犯罪之后,还要向公安机关举报被害人报假案。他不仅实施了犯罪,而且犯罪之后还要公开的捉弄警方。而在随后警方的审讯中,他竟然狡猾的狡辩说什么“我就是要打他个鼻青脸肿,然后在网上声明是我干的”。从肖传国这些破案前后的巨大反差来看,我们确实应该同意国际同行对肖传国“水平”高的评价。然而,这个水平却是一种实施犯罪和逃避处罚的水平。

 

关于“肖氏反射弧”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如何,并不是我们评价肖传国问题的重点。对于医学科技工作者提出一个医学上的新的想法未必是什么难事,而创新的难点应该在于对这种新思想的验证、改进和推广。我认为肖传国的问题,不在于他所提出来的理论是否科学,而在于他验证他的想法时所采用的态度,违背了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生的基本职业道德。为了获得院士的称号,肖传国编造不实的简历、虚报论文的数量、夸大手术的效果等问题都是存在的。这些问题都与创新本身的成立与否无关。

 

对于医学同行们对肖传国在美国的动物实验和人体医疗验证效果的肯定态度,我们没有异议。如果肖医生在中国也能采取同样的认真态度研究“肖氏反射弧”,他也同样会得到社会的尊重。据我们了解,关于反射弧在美国的人体医学实验是政府拿钱,患者自愿接受肖氏反射弧的实验。因此,病人都知道自己是在做一种医学实验,效果好坏,都是在为科学研究做贡献,病人的反应,当然不会太强烈。而在中国,肖传国医生为了获得更大的名利,则不满足获已获得的国家的科研经费支持,按部就班的开展科学研究。他坚持要利用这个他所发明的这个未经验证的手术方法,不仅要在更多的病人身上做人体实验,而且还同时要骗取他们的钱财。所以,除了正常的科研程序之外,他就难免要夸大手术疗效,引人上当。否则,他的医院就骗不来钱。

 

对于这种违反医疗道德的违法行为,中国的很多患者难免不满。自然会有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人士要站出来说话。肖传国为了不让这些人说话,就使用了最卑鄙的流氓犯罪手段。面对这些事实,我们的一些国际同行竟然发表公开信,愚蠢的用肖氏反射弧的可行性来怀疑肖传国犯罪的事实。这难免让人感到十分的愤怒。

 

你们要知道,肖传国在中国也是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已经获得了不亚于美国政府支持力度。而且,中国至今也没有一个人对他的973项目提出过非议。公众对肖传国的揭露和谴责主要是他的虚假宣传和利用非法人体试验骗取钱财的行为。可以说,他这种行为与“肖氏反射弧”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均毫无关系。

 

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肖传国的国际同行们如果你们还是一些有职业道德的医生,是不是应该主动更改一下你们的公开信的内容?是不是就应该呼吁:法律不仅要严惩肖传国的买凶犯罪,而且还要严惩他的违法进行人体试验,用虚假宣传骗取患者钱财的恶劣行为呢?

 

以上内容是根据本人所了解到的事实作出的陈述,如果任何不当之处,欢迎广大网友批评纠正。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站在维护社会正义的角度上,踊跃签名支持本公开信。以便让让肖传国的国际同行们看到,中国真正的民意不是反对肖传国的创新发明,而是,要维护科学的尊严和社会的正义。

 

支持签名者,请将真实的姓名和身份发往支持新语丝打假的信箱:

                                              zhichidajia@yeah.net

 



方舟子遇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368725.html

上一篇:对开发水电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下一篇:方舟子打假为什么能得民心、顺民意?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李传亮 chtang cabrio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