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旧文欣赏:有感于《新语丝》的屏蔽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09-9-17 14:59 |个人分类:三峡|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语丝, 屏蔽, 旧文欣赏

旧文欣赏:有感于《新语丝》的屏蔽
作者:黄海潮    2007-09-05

 

转载者按:最近,科学网上关于中医的争论较多,同时打假网站新语丝又遭遇了屏蔽。偶然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2007年文章,感觉就像昨天写的一样。看来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好的文章也永远不会过时。在感谢作者的同时,也想让更多的人欣赏这篇旧文。


  多日无法登陆《新语丝》网站浏览文章。原来以为是电脑中了病毒,后来用GOOLE搜索新语丝三字,这才知道该网站又被屏蔽了。

  《新语丝》是由方舟子等海外中国学人在19942月创办的一份电子文化性综合刊物。这个名字大概源自鲁迅、周作人等人当初在北京创办的刊物《语丝》。它吸引我的是它的科学性和直观性,其中对中医的批判和各种保健品内幕的揭露尤其让我感到疑惑尽释。

  对于中医,我一直认为应该叫做中华养生学,因为它的理论体系建立在阴阳五行原始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其治病手段类似于营养补充甚至巫术,相比近代医学,它的检测手段简单,治疗方法原始,远不如西医那样直观有效,一个阑尾炎就令它束手无策。小时候我哥哥得了脑膜炎,看了很多中医就是不见好转,可一到大医院,几粒西药片子就能解决。当然有不少人相信中医,但绝大部分是从文化传统和民族感情方面不愿去否定它。我想,即使超级保守者,长了脑瘤、折了腿骨也不会傻到天天只煎中草药喝。现在很多医院的中医科,也不得不借助于X光、CT等现代医学仪器进行诊断。对于保健品,我更是敬而远之。十多年前盛行一时的中华鳖精让很多人掏光了银子,我一直没有上钩,任它广告满天飞、王八遍地爬。原因很简单,我小时候就生长在大型水库边,吃了不少王八,可无论长跑短跑我都停留在班级后三名中。

  所以,从自身经历出发,我对中医和那些保健品抱有怀疑态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新语丝》网站,它从此成为我每天必去看望的朋友。里面许多网友文章,幽默之风趣,痛斥之锐利,讽刺之辛辣,揭露之彻底,或者春秋笔法,或者鲁迅文风,令人感到痛快淋漓,不但增长了科学知识,也欣赏到了文采的魅力。更有一次发现,名不见经传的本人在博客中撰写的两篇文章,竟然被该网站收录,并附上了详细的博客地址,不禁为网站管理者的良苦用心赞叹不已。

  该网站所收录的文章,大多是进行中西医科学性的比较分析,分析中医理论和医疗效果,披露国内保健品真实成分,揭露一些专家教授甚至院士抄袭论文、剽窃科研成果的内幕。读这些文章,就象在听一节科普教育课,总是令人感到受益匪浅。这些文章说了真话,也就不可避免地触痛了一些利益集团和高等人士,它的被屏蔽也就成了迟早的事情。据说,在此之前,《新语丝》网站已经多次被屏蔽。看来,百花齐放只是一种口号式的存在,一枝独秀才是符合稳定大局的。至于这一枝独秀如何秀、秀什么,那得看形势的需要,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方舟子先生就象现代的唐吉珂德,用科学的长矛,凭一人的孤勇对抗着强大的利益集团和高高在上的权威人士。但他再勇敢,这只长矛再锋利,也无法单独对抗存在了几千年、目前仍凭着强大的惯性在运转的体制性风车。不过,网站虽然被屏蔽,方先生起码没有被人间蒸发或者被砍手断足,不会象鲁迅先生那样有生命之忧,已经说明社会终究是在前进之中。只是遗憾鲁迅先生的文章总能结集出版、刊行于世,方舟子先生的网站却是三番五次被屏蔽,这又不得不令人糊涂。

  据说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的政策。但政策是政策,现实是现实,谁要把这二者看做一回事,那就是二百五。亩产过万斤、说了真话挨了枪子等历史还摆在那儿,没有人能否认。现在进入盛世了,政策依旧,现实有无改变,本人没有调查所以不敢妄加评论。但我只从字面上经过一番分析发现,政策允许你实事求是,但没允许你实事说是。如此说来,可以,但不可也。我想,这也正是《新语丝》网站被屏蔽的真正原因。因为它说了,而且说得对方体无完肤,尴尬万分,无处容身,直到恼羞成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256180.html

上一篇:如何澄清我国水电开发超国际警戒线的欺骗宣传?
下一篇:“垄断商品涨价”是没办法的办法应该慎用
收藏 IP: .*| 热度|

1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