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Hu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Hu7

博文

Journey of science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7-3-25 08: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顾起来,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物理,对万物之理着迷。高考的理科综合,物理近乎满分,所有高考题到现在只记得错了的那一道关于摩擦力的选择题了。

   选大学专业的时候,和爸爸商量,都觉得电子不会过时,而且我自己小时候也受爸爸平时修电器的影响,选择了电子专业,进了物理学院。大一大二的物理基础课,普通物理学是很喜爱的,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诸如高斯平面之类的推导过程。

   不过,大学里让我最惊讶的莫过于,整个物理学的奠基人,包括牛顿、富兰克林、伦琴、卢瑟福、安培、法拉第、麦克斯韦、欧姆、库伦、爱迪生、开尔文、高斯、焦耳都和信仰有联系。这些科学家放低自己,他们的谦卑和对真理的仰望带给我深远的影响。

   对于宇宙也开始有点思考,看到牛顿的天体运行模型,我无法相信天体和宇宙是爆炸而非设计而成的。 前一段时间更深地接触到了复杂网络的同步控制(感觉国内大多数做这个), 时滞系统要满足特定的控制参数和条件设定才能保证同步,混沌系统也是如此。而对于宇宙这么个庞大的系统,不是精心设计而成的吗?我认为有一位设计者,一位创造者,宇宙的参数是设计的(也许可以读一读《微调的宇宙》)。

   到了大学的尾声,考研初试考得很糟糕,有一天下铺的兄弟去网吧,回来告诉我过线了。数学超过1分,总分超过3分!后来,复试也是打着擦边球过了。

   遇到特别的机会,跟着导师硕博连读了,有一次遇到来讲座的谢智刚教授,从此开始走向复杂网络。博士阶段尝试了一点复杂网络在集成电路中的应用研究,走的曲折而艰难,读博的都一样,一部血泪史。

   去企业呆了一年多,最长的一次是连续一个半月没休息,家庭有些兼顾不到了。小孩要上幼儿园,公司合同也到期了。遇到特别的机会,博士答辩前一天,我现在的单位人事来了湖大招聘。我和爱人商量了一下,答辩完就投了简历。后续的一系列过程平安而且顺利。进了高校,发现还是更喜爱网络科学。

   高校的环境还算宽松,为着能够做感兴趣且喜欢的事情感恩!继续前行,baby ste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6330-1041505.html

上一篇:湖南工程学院 电气信息学院 招聘 科研人员
收藏 IP: 111.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