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zaofengm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zaofengmi

博文

我竟然已经开始对“上课”这件事诚惶诚恐了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7-8-30 22: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忙碌的新学期即将到来,本学期我要给本科生上一门课程-《工程水文学》。本来对给学生上课这件事没有那么恐怖,可是昨晚我竟然梦见第一次上课时就有学校分管教学的督导组老师来听课,而我竟然没有备课,他们的到来让我猝不及防,我满头大汗,手无足措,急的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梦里想不到解决办法,最后只能被吓醒。惊醒之后,真的特别庆幸这只是一场梦。可见,我对给学生上课这件事还是有点诚惶诚恐。

一路从小学读到博士,我肯定已经上过无数次课了。当学生时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就好了,当老师后才发现上课这件我早已习以为常的小事,其实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上课不同于科研,科研是一个人的小事,是即使错了也有改正机会的事;而给学生上课则是涉及众多人,做错一点就威严扫地的大事。年初参加学校新教师培训时,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尽管从教师礼仪到教学技巧都有涉及,而我最后记住的只有一句话“千万不能出教学事故”。可见上课是一件多么严肃的事情,这点我当学生时真的一点都没感觉到,学生偶尔迟到那是一个人的事,老师迟到那就是关系到所有上课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故,想想就很可怕!还没参加培训时,比我早入职的一位老师说,他第一次上课时头天晚上根本没睡好,生怕闹钟没响上课迟到。我当时心想至于吗,不就是上个课吗,有那么紧张吗?培训之后才认识到上课迟到这是一件多么严重的教学事故,学校的处罚会非常严重,奖金评职称都没你的事了,职业生涯会添上一道败笔。

近日读到科学网一位老教师的博文,讲述了什么事让他一辈子战战兢兢,竟然也是“上课”这件事。教书育人,是通过上课这种形式来完成的,如果对待上课这件事不是百分百的敬畏,那就达不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更甚者会误人子弟。因此,虽然离我上课还有一段时间,我也开始做各种关于上课的噩梦了,昨天梦见没有备课,以后肯定还会梦见上课迟到,梦见内容提前讲完,梦见学生大声喧哗我却没办法管理,梦见学生对我有意见,梦见。。。。。。做了这种梦也好,算是给我提一个醒吧,只要现实不会发生就行。

新学期一定要好好备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课,要讲得生动形象,尽量做到比学生手机里的东西更吸引人。我相信只要我敬畏每一次课,我一定会达到我想要的课堂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803-1073484.html

上一篇:今年捕获的这只“基”让我心里有些“虚”
下一篇:关爱孩子幼小的心灵,请不要让孩子看到你暴戾的一面
收藏 IP: 124.77.226.*| 热度|

16 黄仁勇 杨正瓴 姬扬 王安良 韦玉程 蔡小宁 牛登科 徐耀 尤明庆 李欣海 姚伟 武夷山 李东风 农绍庄 biofans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