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十位单身科学家 精选

已有 60760 次阅读 2011-7-13 00:28 |个人分类:社会视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光棍, 伟大

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十位单身科学家

 

最近段振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科学界男女的那些轶事儿。这两天科学网上对于男女的事儿谈得够多了,今天另辟蹊径,专门来谈谈科学史上的那些伟大的“光棍”科学家们——《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十位单身科学家》。

(一)牛顿

牛顿是科学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时至今日全人类最多只有23位科学家勉强具备与他争夺第一头衔的候选资格。牛顿终身未娶,也没有亲近女色的任何记录,只是据说少年时曾经暗恋过斯特莉小姐,他孤身一人走完了伟大的一生。牛顿是科学的化身,他年轻时的全部精力都用于科学研究,根本就挤不出任何时间浪费在结婚、生子上面。

有人说,因为有了牛顿,全世界所有的独身者,都将不再孤单!诚如斯言哉!

(二)诺贝尔

诺贝尔这个每年都要刺痛中国人神经的名字对中国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其知名度恐怕比牛顿、爱因斯坦还要高。诺贝尔靠倒腾、贩卖硝化甘油起家,超级有钱,钱多得连死的时候棺材都塞不下,没办法只好设置了让人人流口水的炸药奖。诺贝尔没有结婚,但他不是不想结婚,而是所受打击太大。初恋不幸,遭遇滑铁卢,后来深爱的可人儿也另嫁他人。有好事者杜撰,之所以炸药奖没有设置数学奖,正是因为夺他心上人的情敌是位数学家。伊人已逝,时光无法倒流,不设数学奖的真正原因已经不好考证了。

(三)孟德尔

现代遗传学的奠基人,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自幼家境贫寒,当然到了中年、老年也从来没有富裕过。为了方便业余有条件做点豌豆杂交试验,不得以选择牧师作为糊口的职业,因为牧师的身份和经济条件,终身未娶。

(四)卡文迪许

卡文迪许这个名字可谓如雷贯耳,因为为了纪念亨利·卡文迪许而建的卡文迪许实验室是生产诺贝尔奖的摇篮。卡文迪许在化学、物理学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成就,比如他确定了空气的组成、测定了万有引力常数、推算了地球质量等等。他不修边幅,几乎没有一件衣服不掉扣子,他不善言谈、不善交际,直接在自己的床边做科学试验,过着奇特的隐居生活。这位号称科学怪人科学巨擘最富有的学者,最博学的富豪”的科学巨匠最怕和女人接触,和女管家之间也只用纸条联系,所以他终身未婚。卡文迪许是科学史上最重量级的光棍之一。

(五)莱布尼茨

德国最重要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历史学家和哲学家,一位举世罕见的科学天才,涉及领域涵盖法学、力学、光学、语言学等40多个领域,被誉为十七世纪的亚里士多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是他说的。最知名的是他与牛顿独立发明了微积分,共享微积分的发明权。

发明微积分的这对哥们儿真有点意思,牛顿不娶,他也不娶,不仅科学上与牛顿对着干,就连娶不娶老婆这事儿也要与牛顿对着干。

(六)图灵

大家都熟悉苹果机上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图标,这个图标就是为了纪念吃沾染氰化钾的苹果而自尽的图灵。谁都知道图灵机、图灵奖,这位几乎家喻户晓的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在学术上的贡献就不用多说了。图灵是一位怪才,行为举止常出人意料。他衣着随便、不打领带,他不善言辞,有些木讷、害羞,常咬指甲。图灵患有过敏性鼻炎,一遇到花粉就鼻涕、喷嚏不止,所以他常戴着防毒面具上班,招摇过市,构成了剑桥的一大奇观。

图灵是著名的同性恋者,他的死也因为同性恋。因为同性恋,所以终身未娶。

(七)特斯拉

特斯拉以发明交流电著名,他一生贡献巨大,独自获得1000多项发明专利,和发明大王爱迪生是同级别的重量级人物,他和爱迪生也是一对相互打压的超级大冤家,但他远没有爱迪生出名。“科学界普遍认为,人类有史以来的两个旷世奇才,一个是列奥纳多·达·芬奇,另一个就是尼古拉·特斯拉”。特斯拉还是超距武器的奠基人,“特斯拉利用一次人工诱发的地震,几乎将纽约夷为了平地”,他的很多研究成果至今还是美国军方的绝密资料。1912年,由于特斯拉和爱迪生在电力方面的贡献,两人被同时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两人都拒绝领奖,理由是无法忍受和对方一起分享这一荣誉。

天才出于勤奋,为了献身科学研究事业,他舍不得睡觉,每天只睡2个多小时,根本没有时间浪费在男欢女爱上,所以特斯拉终身未娶。

(八)笛卡尔

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笛卡尔大家都很熟悉,他是解析几何的奠基人,“我思故我在”这句名言就是出自这位仁兄之口。因为笛卡尔坐标系,即使只读过中学的人,想忘掉这个名字几乎比登天还难。这位老兄年轻的时候唯一爱好就是思考、思考、再思考,到了40岁也思考得差不多了,于是开始和家佣同居,但没拿证,也属于终身未娶之列。

(九)帕斯卡

这位法国科学家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很悲壮、很天才。他3岁丧母,11岁写出《声音的本质》,16岁写出《圆锥曲线论》。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数字计算机,撰写了《流体平衡论》、《大气重力论》两部巨著,似乎是钱学森这一行的老祖宗。这位天才39岁就病逝了,这家伙要是活到93岁,牛顿恐怕只能屈居他之下了。帕斯卡从未恋爱,但与妹妹的关系过从甚密,我怀疑他心理有点问题,有恋妹情节。

(十)达芬奇

普通大众记住达芬奇主要是因为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达芬奇除了是伟大的艺术家外,同时也是数学家、物理学家、医学家、工程师、建筑学家、寓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地理学家,他曾经搞过直升机、飞行器、热气球、攻城器、城市防御系统、排水系统,他还搞过人体解剖......。以前没有职业科学家,科学史上的一些牛人也多为各领域的通才,但鲜有人能超过达芬奇的。达芬奇是人类有史以来为数不多的几位超级旷世通才。

达芬奇终生未娶,至于原因嘛,据说性取向有点问题,只对帅哥感兴趣。

 

没有结婚的科学家还有很多。比如毕达哥拉斯这位知名的数学家,酷好旅游(借游学的名义),结果把娶老婆的事儿给忘了。

 

还有几个离不开女人但又不想承担婚姻责任的哥们儿,比如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都搞不负责任的那套——同居不婚。

 

中国古代著名的科学家,创造中华四大发明之一的汉代发明家蔡伦也没有娶老婆,不过他是宦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464280.html

上一篇:从基因型到表型的遗传调控
下一篇:绯闻遐迩的十大科学家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59 吕喆 袁斌 赵明 金小伟 刘立 黄富强 谢鑫 唐常杰 吉宗祥 王有基 郭桅 黄伟 王鹰 文双春 姚向峰 武夷山 刘晓松 梁建华 张瑞 陈飞 邢志忠 刘全慧 何全华 潘超云 张毅 杨顺楷 陈儒军 汪梦雅 朱新亮 王小军 吴锦宇 蔡津津 吴吉良 张启峰 曹宇 王瞧 董焱章 邢东义 李宇斌 司黎明 周少祥 强涛 张慧铭 林辉 霍天满 王安良 fqk6166 xqhuang zzjtcm neilchau sunxiaofei lifescience1 liangqiang zsophieb christine songjian ssj021224 aoneer ljweng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