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谁说呐喊无用?! 精选

已有 18384 次阅读 2010-12-11 18:00 |个人分类:科研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饶毅, 民意, 呐喊, 杜生明

        在听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杜生明常务副主任的报告时,记得杜主任在谈及基金委经费时口头插了一句题外话——国家看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术界的口碑甚好,与其他国家级项目相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赏,所以国家又追加了几十个亿(无法按原话复述,大意如此)。我对这句题外话非常感兴趣,因为从这句题外话,可以解读出如下信息:

(一)呐喊有用,中国科研需要更多的呐喊

        网上有些良心未泯的人时常对国内的科研时弊进行剖析、针砭,也有一些富有思想的人常对国内科研改革提出自己的积极建议。在科学网上,这些话题常常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对此报以非常悲观的态度,悲观到完全放弃表达自己观点的程度。

        的确,要彻底改观国内的科研现状不是易事,改革呼吁和建议也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即便是像大家所钦佩的施一公、饶毅那样的海归巨头亦是如此。施、饶事件的热度在科技部的回复后无疑被当头一盆冷水浇得倍儿凉、倍儿凉的。但是,我们从上面的信息还是能够看到,尽管会遭受既得利益者们的阻挠,呐喊并非完全无用,有时候呐喊虽未完全按预期发挥作用,但还是在向人们所预期的方向发挥正面作用。

 (二)国家领导人在关注学术界的民意

        从上面的信息我们还可以解读出另外一个信息,那就是国家领导人也在关注着国内的科研现状,也在关注学术界的民意。能给基金委额外增加几十个亿的人,显然是掌管国家财政科研经费的实权高过部委级领导的领导,而且也显然倾听、接纳了学术界的民意。书记、总理上网大家是知道的,但国家领导人是否上科学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无论如何,不管国家领导人从何处获知学术界赞赏基金委的民意,但至少学界民意是可以上达高层的。科学网有很多牛人,不知道有没有人做一个工作,即系统评估一下人们主要在什么地方“夸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因为了解这些,对于表达民意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三)重新调整各部委掌管科研经费的数量并非没有可能

        最后,还可以解读出的一个信息就是,如果某些遭受诟病的部委不积极改革,学术界民怨积聚太深,国家遵从民意重新在各部委间分配科研经费数量也并不是100%没有可能

        需要说的是,对于科研改革,我们不要期望一夜之间就能彻底改革到位。因为,中国是个讲中庸哲学的国家,这种文化背景深深地影响着我国的政治理念。除了特殊时期,通常具备领导智慧的领导人不会走激进的改革路线,几乎所有改革都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博弈,改革也常以温和的方式进行。我国科研领域的改革也不会背离这种模式。这注定了我国科研改革的进程不会像人们所期望的那么快,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报以积极的心态,积极地参与到科研改革的呼吁中,理性地分析现有的不合理现象,积极地提出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来。行动起来吧!

       “The bread will have of, the milk will also have of, everythings all there will be”,当然,改革取得成效的时间最好不要太长,不要长到不得不以牺牲整整一代青年人的学术发展机会为代价!因为这个代价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民族都实在是太大、太残酷了!

【图片源自公开网络,非商业用途】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392589.html

上一篇:项目申报指南的“中国特色”何时休?
下一篇:本科生科技创新的地位与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48 武夷山 王晓明 葛肖虹 王应宽 陈儒军 刘进平 蒋永华 孙学军 朱志敏 于锋 胡锋 梁建华 许小可 陈国文 逄焕东 金拓 刘立 毛培宏 唐小卿 傅云义 丁甜 陈苏华 吉宗祥 佟冬 袁贤讯 杨正瓴 吕喆 李学宽 郭桅 侯成亚 许培扬 李永丹 唐常杰 盛弘强 李毅伟 刘欢 张玉秀 周向进 neilchau suton caoer liangqiang zengfeng zjie8108 elodie xqhuang xyglm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