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x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xu

博文

从四个方面均衡提升自我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7-5-1 10:31 |个人分类:学习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升自我

自我提升成长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平衡发展的过程。有很多人在成长过程有些“偏科”,导致很多令人扼腕的痛惜结果,如英年早逝或锒铛入狱。如何均衡地提升自我,才能保证持续性,同时也能避免这些悲剧的发生呢?

1.人的四方面

我是研究计算机的,因此我常常不自觉地把人与计算机相类比。对计算机来说,核心组成部分主要有两块:硬件与软件。其中,软件这一块如果再细分的话,可以分为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因此,计算机细分起来看,主要有三块: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与计算机类比的话,人对应的这三块部分分别是什么呢?

显然,计算机硬件对应人的话,应该是人的身体。操作系统对应人来说,应该是价值观和人生观之类的东西,这里我将其称为心智模式。应用软件对人来说,应该是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偏重于大脑的功能。因此,可以得到初步类比结果:

计算机

硬件

身体

操作系统

心智模式

应用软件

大脑

但上述类比结果中,只考虑了人与计算机的共同点,没有考虑人与计算机的不同。其实上表中,对人来说还缺少了一个重要部分,这个部分就是人的情感或感情。每个人都有情感,人与人之间也有不同的感情,这是人比计算机多出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上表可以调整与更新如下:

计算机

身:身体

硬件

脑:大脑,专业知识

应用软件

心:情感与感情,爱

灵:心智模式,价值观

操作系统

下面对这四方面再分别说明下。

(1)灵:人的心智模式或操作系统。电脑的操作系统主要处理两个问题:进程和资源,而人的操作系统也主要处理两个重要问题:(i)什么好?什么更好?(ii)做什么好?做什么更好?对人的操作系统来说,上述两个问题可归结为一个字:觉。

(2)心:人的情感世界,是人比计算机多的部分,主要处理人与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可以用一个字总结:爱。

(3)脑:人的工作部分,相当于电脑的应用软件,主要处理人与客观世界的问题,解决客观世界的问题,或者说是: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可以用“知”来代表。

(4)身:人的身体,是一切功能实现的重要基础,也是功能实现的媒介和手段。所谓身体力行,这部分强调“行”。

2.从四方面均衡提升

一个人要均衡提升自我,就必须要从上述四方面去平衡发展,不能有所偏废。

(1)灵:要提高自己觉的能力。就像计算机一样,人要不断地升级、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升级自己对自我、他人以及社会的认知,知道什么是好,知道做什么更好,最终的目标使自己变得更好。

(2)心:不断提高自己爱的能力,包括爱自我、爱他人的能力,让自己和周围的人变得更幸福。

(3)脑:不断学习和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和扩大自己的“知”的能力与范围,知道自己能解决哪些问题,自己知道不能解决哪些问题。通过不断地解决客观世界中的问题,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4)身: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只有做到与行动,才能真正发生变化。

下面再用一张表来总结上述内容。

对应能力

灵:心智模式,价值观

心:情感与感情,爱

脑:大脑,专业知识

身:身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sciencenet.cn/u/wpx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4859-1052215.html

上一篇:Outlook for Android/Windows与outlook.com中日历同步设置
下一篇:我的高拍仪自动阅卷系统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