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P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PWu

博文

Gray-level size zone matrix,灰度区域大小矩阵

已有 19542 次阅读 2016-5-10 17:25 |个人分类:医疗健康服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ize, zone, Gray-level, 灰度区域大小矩阵

灰度区域大小矩阵是Thibault矩阵的初级形态,是纹理特征的高级统计矩阵,是医学影像分析利器。对于灰度级为的图像,灰度区域大小矩阵用于描述图像亮度的二变量条件分布概率密度。计算方法类似于行程长度矩阵:矩阵中的值等于灰度级对应区域大小的数量。矩阵行数固定等于灰度级,列数等于最大区域的大小。

图像纹理越均匀,矩阵宽度越大,越平坦。GLSZM与行程矩阵和共生矩阵不一样,不需要进行多个方向计算。已经从经验上验证了,灰度级量化的程度对于纹理分类性能有重要影响。一般来说,为了找到一个最佳的训练集,通常需要测试几个灰度级的量化。根据经验,32个灰度级通常能够提供最好的训练结果。

具体来说,GLSZM在表征纹理一致性、非周期性或斑点状纹理效果显著,在对细胞核、真皮、道路质量(沥青道路)和PET影像纹理方面比粒度、行程矩阵、共生矩阵有更好的性能。

计算示例1,图像如左图,对应的GLSZM如右图,可以看到图像灰度级为4,最大区域为3

http://www.thibault.biz/Research/ThibaultMatrices/GLSZM/files/szm.png

 

另一个例子如下,本例子比较均匀,相应的,矩阵比较宽,比较平坦:

http://www.thibault.biz/Research/ThibaultMatrices/GLSZM/files/capture-d2019e0301cran-2012-05-09-a0300-11.42.12.png

参考论文:

Thibault, G., Fertil, B., Navarro, C., Pereira, S., Levy, N., Sequeira, J., . . . Navarro, C. (2009). Texture Indexes and Gray Level Size Zone Matrix Application to Cell Nuclei Classification. In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PRIP.


原始网址:http://www.thibault.biz/Research/ThibaultMatrices/GLSZM/GLSZM.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8101-976310.html

上一篇:循证医学数据库的健康服务云平台上的使用难点
下一篇:Gray-level Co-occurrence Matrix,灰度共生矩阵
收藏 IP: 125.46.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