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P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PWu

博文

2017阅读目录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17-1-11 09:1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目录

2016年过去了,盘算了一下,总共读书刚好20本,离年初定的目标有些差别。

2017年准备阅读20本书,暂时没有定下阅读目录,看平时兴趣吧。

第1本:1.10-11,《大染坊》陈杰,记得2003年时看了侯勇演的大染坊,看得真是过瘾,就记得当时藤井评价的“国家太弱,个人太强,是要吃亏的”。这次看了原书,侯勇等演员演得非常到位,符合原书的精神。


第2本:1.18-1.25,《沧浪之水》,阎真,以前看过不少网文,官文部分也看了不少,比如《官策》、《侯卫东系列》、《首席御医》等,前一阵复看了一些,在评论区看到说官文经典是这本《沧浪之水》,特意买来看了一下,确实很好,可以作为公务员入门手册(没有当过公务员,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合适),书中对于人本位阶层下人性的描写非常到位,书中晏之鹤对大自由小自由的描写充满痛感。


第3篇:3.1 《苏东坡突围》,余秋雨。对余秋雨的书,读过一些,比如《我不是教你诈》,今天看了这篇苏东坡突围,篇幅不大,但是我作为一个单独的篇放在这里。感觉不错。作者挑的视角和位置都不错。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勃郁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收住了劲,湍急的细流汇成了湖。


第4本:3.27-4.12《活着之上》,阎真,说实在话,本对这本书寄予厚望,看过之后略有失望,故事情节设定,甚至人物定位都与《沧浪之水》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是再看一遍对于所展示的现实有更深的理解。


第5本:4.12-4.27《你一年的8760小时》,艾力,这是励志书,也是一本心灵鸡汤书,同时也是网红艾力的奋斗史,书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是很多励志书的混合物,书中提都了34枚金币方法,也实践了几天,但是操作起来其实也很是麻烦。很奇怪的是我居然看完了,有点收获,但是不多,看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如果一本书写的不是太难看,我还是希望把他读完吧。年轻的小朋友可以看看,从中获取一点营养。


第6本:4.28-5.9《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菠萝,这本书是一个癌症的科普书,看过之后对癌症真的有了新的认识,挺不错,篇幅也不是很大,可以挺快看完,可以一睹。


第7本:5.16-5.24《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这本书是用微信读书看的,翻译的很生硬,阅读感不好,另外,可以理解为一个从他人角度的沟通技巧,并不是太好,不过有收获,比较有记忆的一句话是:好好体会他们的感受和需要,既不反驳也不自责。



第8本:5.4-5.20《别输在不会表达上》,这本书不值一读,作者什么都不说了,读完只是习惯使然,没有营养,如果想读,把标题读完就可以了。


第9本:8.1-8.2《跑步 该怎么跑?》,有一点正面作用,内容其实不多。


第10本:8.1-8.3《人民的名义》,周梅森,因为电视剧,这本书很火,花了三天的时间看完了,确实是官文里的精品,现实中的黑暗,人性的阴郁描写的很多。另外,与传统官文不一样的是,以前省级以上官员都是正派的,这本书中的反面较色包括副国级,这应该也是一个突破吧。高潮部分之后又有几章人性剖析,略显拖拉。


第11本:8.4-8.4《解忧杂货铺》,东野圭吾,这本书很火,但是不是我的菜,我只看了第一篇,回答在牛奶箱里,虽然是悬疑性的,但是情节设定并不出彩,不是我喜欢的taste


第12本:11.5-11.18《月亮与六便士》,毛姆,看完隐隐有些触动,有空可以看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8101-1026823.html

上一篇:Gray-level Co-occurrence Matrix,灰度共生矩阵
下一篇:2018阅读目录
收藏 IP: 125.46.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