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学术讨论制度与教学温馨提示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11-6-3 09:18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浙江大学, blank, 报告会, 医学系, 温馨提示

盛弘强 2011-06-03

      最近南方科技大学办学受到了一些阻碍,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许多人都是希望这所学校能够保留下来,能够顺利地发展,终成正果。
    当然,我们应当看到不同的学校可以有不同的风格,即使是同一所学校也在不断地推出一些新的举措。目标应该还是一致的,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提升。他们中有些是成功的,有些是探索中的,有些预料不足则失败了。
    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系最近半年来开展的一些学术性活动和教学类管理举措还是令人鼓舞的,得到大家的欢迎。

1.杏林论坛/百年浙医系列学术报告受邀的教授水平都非常高.一般一个月举办一次,之前已经邀请了饶毅、鲁白(浙江大学医学部杏林论坛启动仪式及首次学术报告会 )、张学敏(浙江大学医学部杏林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2)以及最近的李林教授。学术报告在高校中司空见惯,杏林论坛不一般之处还在于讲座结束后的 1-to-1 talk(一般每位教授安排30分钟左右,地点在各教授办公室,由来访教授逐一走访安排单独交流对话)。另外,会议报告人的入选,由医学部杏林论坛的教授委员会提名推荐,然后发出邀请。
组织者会安排秘书将会议邮件提前发至每位老师邮箱,需要1-to-1交流的学者可以请秘书预约。这样可以开展较为深入的讨论建立学术互动,而非形式上的讲座问答。

2.基础医学系还举办了非常有特色研究生学术文化讨论--“余杭塘河畔•第一作者论坛”。主讲者均为优秀的学术型博士、硕士研究生,他/她们会将自己的学术成果、研究心得、学习体会做一个专题汇报。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8次。撷取部分同学的成果介绍如下。(
此专题论坛不仅仅是学术交流,对激励学生很有意义,远胜于空洞的榜样说教。)

马烽博士师从曹雪涛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2006级ZDM班,课题完成于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细胞因子转录后调控机制。他曾于 2010年参加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夏令营,并做口头报告;参与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及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近三年发表论 文六篇,影响因子累计51.5,已被引用60余次;作为第一完成人申请专利两项。(http://bms.zju.edu.cn/intranet/redir.php?catalog_id=56&object_id=2952)

茵榟师姐是运动医学专业08级直博士,师从欧阳宏伟教授。主要研究细胞外微环境调控干细胞腱系分化促肌腱再生。她曾两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2009年 获得泰尔茂奖学金, 亚洲生物高峰论坛最受关注学术海报奖。2010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南都一等奖学金。迄今已共接收或发表8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二 篇,共同第一作者一篇。(http://bms.zju.edu.cn/intranet/redir.php?catalog_id=56&object_id=2644)

张红河博士2000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2006年获温州医学院临床检验系硕士学位,2008年至今师从来茂德教授攻读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与病理生理学博士学位,曾发表过多篇SCI论文,并于2010年发表影响因子为7.1的SCI论文一篇。(http://bms.zju.edu.cn/intranet/redir.php?catalog_id=56&object_id=2313)

黄张森同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胡虎教授,主要从事miRNA在胃癌中的表达及功能的研究,2010年获得东芝奖学金,迄今已接收或发表3篇SCI论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影响因子为6.29)。(http://bms.zju.edu.cn/intranet/redir.php?catalog_id=56&object_id=2804)

徐艳珺博士师从周天华教授,主要研究miRNA在胃癌中的表达及功能,曾参加第二十一届国际生化大会,获得过浙江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且参与了国家自然 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并于2010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影响因子为8.1的SCI论文一篇。(http://bms.zju.edu.cn/intranet/redir.php?catalog_id=56&object_id=2229)

3.教学提醒非常温馨。由于上课的老师,经常需要进行学术研究、讨论、出席会议等等,同时往往参与多种不同类型课程的指导,上课时间比较凌乱,一不小心容易错过上课的时间。负责教务的老师(秘书),开学时会发课程表给老师外,一般上课提前一天还会短信通知相关老师,以避免教学事故。



附:最新一期的杏林论坛百年浙医系列学术报告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451155.html

上一篇:纪念同学王智江
下一篇:科学网博文管理的建议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1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