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科研心理之九----懒蚂蚁效应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10-6-5 15:54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心理

盛弘强 2010-06-05
 
日本北海道大学进化生物研究小组对三个分别由30只蚂蚁组成的黑蚁群的活动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大部分蚂蚁都很勤快地寻找、搬运食物、少数蚂蚁却整日无所事事、东张西望,人们把这少数蚂蚁叫做“懒蚂蚁”。
有趣的是,当生物学家在这些“懒蚂蚁”身上做上标记,并且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时,那些平时工作很勤快的蚂蚁表现得一筹莫展,而“懒蚂蚁”们则“挺身而出”,带领众蚂蚁向它们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转移 。
 原来“懒蚂蚁”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上了。它们能观察到组织的薄弱之处,同时保持对新的食物的探索状态,从而保证群体不断得到新的食物来源。这就是所谓的“懒蚂蚁效应”--懒于杂务,才能勤于动脑。
 相对而言,在蚁群中,“懒蚂蚁”更重要;而在企业中能够注意观察市场、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把握市场的人也更重要。
 
经典案例
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奇瑞”牌汽车近几年在业界崭露头角,而“奇瑞”最初的研发班底就是别的公司淘汰下来的“懒蚂蚁”——10多个因原公司打算撤销技术中心而集体跳槽的工程师。当时,一些汽车公司热衷于为跨国汽车品牌做加工装配以获得短期利润,技术人员这些看着好像不干活的“懒蚂蚁”就不受重视甚至被淘汰。而市场却再一次证明,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重视“懒蚂蚁”,培养“懒蚂蚁”,奇瑞公司里就有200多个研发人员。
 
懒蚂蚁效应的启示
勤与懒相辅相成,“懒”未必不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懒于杂务,才能勤于思考。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所有的人都很忙碌,没有人能静下心来思考、观察市场环境和内部经营状况,就永远不能跳出狭窄的视野,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作出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
 
在一个分工协作的组织内部,勤者与懒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大量勤者的存在,是一个组织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一个组织的生存和发展,还需要有必要懒于具体事务,却勤于思考创新的决策、计划、组织、协调、指挥者。没有了这样的懒者,勤者极易无所适从,乱了头绪,多会作无谓劳作,往往事倍功半。
 
        在人才的运用和配置中,更需要分清人才的类型和特点,加以合理运用,把各类人才放置在恰当的位置,盘合和优化人力资源。对于不能成为 “懒蚂蚁”的勤劳蚂蚁,要尊重他们的工作价值,根据其能力和特点分配工作,使他们正确定位,不断认识和提高自我,注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能力,和“懒蚂蚁 ”相互支持、相互依托、和谐共处,贡献其最大智慧和能量,携手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深入推进企业和谐发展。
 
  (from http://wiki.mbalib.com/wiki/%E6%87%92%E8%9A%82%E8%9A%81%E6%95%88%E5%BA%94)
 
————————————————————————————————
 
  学校即将实施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弄得不少人人心惶惶、忐忑不安,尤其是工作了不少年头,但距离退休还有10年15年的人,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滋味,论学历、论海外经历、论SCI论文等等,这些年纪的教师中固然有一些优秀的、走上领导岗位的知名学者专家,但也有很大一部分默默奉献、不计较名利、老实本分却没有出过国、外语一般、更没有大量、也没有优秀高影响力的CNS文章的普通教师,按现有的筛选标准来比较,他们与新引进的具有留学背景的青年才俊教授们来比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犹如前些年国企改革中面临下岗的40、50那批人的境地。
 不知道这些40,50岁的“蚂蚁”属于“懒蚂蚁”还是“勤蚂蚁”?

 
附:BBS飘渺水云间的一段文字(转载)
 
发信人: weiwei (hanako), 板面: Staff
 
标  题: Re: 《XX大学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试行…
 
发信站: 飘渺水云间 (Mon May 31 18:55:18 2010), 站内信件
 
 把建行换作X大,试试
 
亲爱的建行:
 
你好!
 
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一直都在问自己:“我,还爱你吗?你,曾经爱过我吗?”一想到此,我的泪水禁不住溢满眼眶…
 回首我初识你的时光,在二十五前,你是那样的富有魅力,朝气蓬勃,激情洋溢,聪慧睿智,充满爱心,你欢迎我们到来的热情与关切我至今都还记得,我们就在这一刹那深深的爱上了你,我们都相信自己没有选错,我们选择的是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把我们当做真正家人的温暖的家!

我们开始有了归属感并融入你的世界,你每天都能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我们快乐的吸取你的知识也快乐的奉献自己所有,你给予我们心里想的我们付出你所需要的,在给予和付出中,我们找到了自我、逐步成长并实现了自我价值;你逐渐强大、迈向成功最终走到了世界的前列。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
 
在与你共同前进的路上,有多少个白昼我们挥汗如雨倾注了我们的心血,有多少个夜晚我们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我清楚的记得我们第一次抛开手工账开始全面使用计算机;我们第一次改变经营模式从核算拨付开始注重盈利考核利润;我们第一次股改开始上市走向国际。。。
 
我们运用所学的知识、用辛勤的汗水、用不断提升的能力来实现你我共同的理想!看着你日趋强大的身影,我们心底涌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与日俱增!我们是那么深那么深的爱你,以致于我们的家人总是埋怨我们不顾行不顾家,以致于我们的朋友总是笑我们不会生活,但我们始终无怨无悔,为你,我们值得!
 
转眼间二十五年过去了,我们的脚步渐渐不如从前轻盈,我们的眼睛渐渐不如从前清澈,我们的思维也渐渐不如从前敏捷,看着一群又一群高学历的年轻一代进入我们的大家庭,我们由衷的为你高兴,看着他们就象看到当年的我们,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你明天的辉煌!回头看自己怎样从一线员工通过努力走向了管理岗,又怎样创造一年又一年的业绩逐步走到了中后台,变的是我们所处的岗位,不变的是我们一颗颗热忱的心!
 
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在每一个不同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付出,竭尽我们的所能做好每一件事。今天,你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再次进行了改革,我们还是为你高兴,因为每一次改革都能使你更高更强,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改革首先遇到的是改变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不特别轻盈的步履、因为我们不特别清澈的眼神、因为我们不特别敏捷的思维,一句“企业不养闲人”的话把我们推到了风口浪尖。
 
我们惊诧!因为我们从没有意识到我们是闲人,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付出,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我们在老去,没有了充沛的体力但我们还有多年积累的经验,我们没有日新月异的新知识但我们一直在与时俱进的学习并且有成熟的思想和沉稳的信念,我们在现有的岗位上很敬业很认真,大家都说我们做的很好。
 
可为什么,突然的,你要把我们当做闲人推了出来?!回想我们共同渡过的几十年,我们付出的绝不仅仅是我们的青春!我们情很伤、心好凉却欲哭无泪、欲语还休。
 
你给我们的选择真的好难:一、去一线重新拼搏优胜劣汰;二、提前内退回家养老。去一线,近50的人要在年轻人的竞争场上厮杀,我们能优胜吗?提前内退,微薄的生活补助养我们自己、资助老人、供孩子上学,心里没底。
 
如此尴尬的年纪,就差5、6年就退休了,“执子之手,与之携老”,我们以为和你的缘分会延续到那一天。就在我固执的痛苦纠结时,有同伴已接受命运,含泪而去,不管她们曾经有多优秀也不管她们现在做得不错,都“一刀切”了下去,想像她们即将戴着老花镜在小丫头的辅导下重新坐在柜台里或站在大堂中,我看到了悲壮!
 
我最终都要选择,即将接替我的小辈说:“阿姨,你的工作好无聊,不太适合年轻人”,我无语,既然互不适应为何非要交换我们的岗位?难道就为了尽快让我们自我淘汰削减人员?我们都曾想为你尽心尽力的发挥余热,你却执著的要把我们燃烧到尽头。
 
面对我的困惑,我半大的孩子用这个时代特有的尖锐思想提醒我:“你的错在于你只懂得埋头做事却没有抬头做人,你可以不聪明的做事但必须聪明的做人,这样即使你没有了年龄的优势但却拥有了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权势,那时不是你去选择做什么而是你让别人选择做什么”!我顿悟!我们已经无法弥补我们当年的愚钝,我们的普通造就了今天面临的选择,年轻时的我们,很傻很天真!
 
建行:“我,曾经很爱你!而你,从来就没爱过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332392.html

上一篇:科研心理之八----牢骚效应
下一篇:科研心理之十----虚假同感偏差
收藏 IP: .*| 热度|

3 林绪波 孔晓飞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