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有的岗位不敢要你,因为你太“优秀”了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0-3-2 12:01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作


盛弘强 2010-03-02
 
 一般都会认为单位求贤若渴,谁不想招一个优秀的员工致力于某一方面的工作;求职人员也会认为我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专业以外还懂得外语计算机等多种技能,如此优秀求职时应该无往不胜。
 
但恰恰是:有的时候,你得不到该岗位就是因为你太优秀了
 
这倒不是对落榜者的美言或托词,而是实实在在的原因。结局是经面试考核择“差”或“普通”录取。有的时候,因为会加剧对现有同事的竞争,人才引进时也不会引进真正有实力的人员,怕威胁到现有一些既得利益者(往往也是该单位政策制定者、决策者)。有的时候,因为背景关系,面试变成了流程与陪衬,即使优秀者也不能入围或最终胜出。
 
排除这些情况,比如招聘的是生物实验技术岗位(注:前提是技术含量不高或大量重复性的工作而已,随着现代科技进步,许多高科技设备并不需要高学历多技能的人才,实验人员只需要按部就班完成机器人般的工作即可,比如测序)。但是经常有应聘人员来自硕士毕业的,甚至博士毕业的。我是不敢招高学历的人员来做诸如此类的技术工作。一则担心,硕士、博士们来做这些简单的重复劳动显得有些人才浪费。二则,高学历人员来做这些工作充满了不稳定性,他们会继续读博或者出国,或者进入其他更好的单位或岗位。而实际工作领域需要的是一位较为稳定的、能够成为团队组成一员不折不扣完成本职工作的即可。最麻烦的是说来则来,说走就走。工作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部门合作中重要的一环,一旦进入角色,应当承担责任和义务。这个时候,诚信、合作、勤奋等个人素质比学历更重要。(事实上,技术性重复的工作经过简单实用的训练,高中毕业的人均可胜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98947.html

上一篇:从苍蝇的价值说开去
下一篇:医学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高绪仁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