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会议昏昏欲睡可能是醉氧的表现

已有 13970 次阅读 2010-1-27 08:59 |个人分类:健康话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会议

盛弘强 2010-01-27

醉酒大家都知道,但是“醉氧”没有生活经历的人未必知道。从平原地区到高原地区,会有缺氧不适应的情况;但从高原地区到平原地区也会有“醉氧”不适应之说。据说,每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来自西藏等高原地区的代表在大会中就会不由自主的瞌睡现象,其实这便是“醉氧”的表现。
       但是,也有一些会议中,人们也会昏昏欲睡。或许和演讲者水平欠佳、演讲内容乏味、会场环境温度略高、空气流通不善、听众的疲倦等等有关。不是高原归来的不要将此“昏昏欲睡”归结于“醉氧”的结果。

  参见:
“醉氧”:
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重返平原居住后,会产生一种所谓“ 脱适应反应”或称“低原反应”。在医学上,也俗称“醉氧症”。
 我们知道,初上高原的人都有一种代偿反应,即血红蛋白增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久而久之,人 体对高原缺氧环境产生了一定的适应性。从高原来到平原地带,又产生了一个从低氧环境到常氧环境的变化,机体原来对高原的生理适应成为过去,“历史任务”已 完成,就会逐渐地解脱或消退。这一变化就是所谓 “脱适应”。
 这种“脱适应”反应,可能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腹泻等症状,就像喝醉了酒一样。 个别人因体质原因,血液、心、肺等生理异常参数,恢复到平原值后还会继续下降,甚至低于平原值。有些人在平原连续居住两年后,还会出现血红蛋白含量降低、 心率缓慢、心排血量和血容量增加、肺动脉高压逆转等症状,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
 预防“醉氧”,最有效的办法是延长机体的代偿时间。我们建议,从高原下到平原,应当采取“循序渐下”的预防措施。比如,先从5000米下到3000米,休整一段时间再往低处走,必要时还可以进高压氧舱进行1—2次治疗,“醉氧”的症状就可以缓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90529.html

上一篇:参加医学教材定稿会的体会
下一篇:科学善男信女(科研工作者)的三项“教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