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师生关系---前世情人?今世仇人?还是老妈子?

已有 7391 次阅读 2010-1-15 11:42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师生

盛弘强  2010-1-15
 
 
         两位科学网博友写到学生是导师的前世儿女(王云才),【科学网】导师是学生的今生仇人(吴宝俊),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师生关系现状,说的也蛮在理。
 
 前世情人也罢,今世仇人也罢,
 那是命,将两人拴在一起。
 我觉得有时候,老师还充当着“老妈子”的角色:
 
 苦口婆心地关注学生注意这,注意那。

 早上签到制度逐渐变成了一个形式,值班学生前一天晚上就先拿出来签字了,敦促作用全无;

 学生办公室饮用水没了,需要订水,就拖着吧,实在忍不住口渴才打电话;

 天花板掉了,挂衣服的衣钩掉了,一直将就着吧,不知道如何打电话预约维修;

 仪器坏了得不到维护,因为还有能用的备用机器;有了新机器,旧机器即使没有任何问题也会被闲置一旁;有时候仪器根本没有坏,只是电源没有插紧也被认为机器坏了;

 工作台面的灰尘、垃圾箱满溢也不会及时清理;

 下雨天,带着雨滴的伞就撑开晾在会议室中;

 学生有眼高手低的,觉得不屑于做一些“低级”简单的工作,为了节省时间,那也可以,清洗细胞瓶的事情已经交给阿姨了;
 
实验室网络出现问题,总是需要老师出动才能处理完成;
 
攀比其他实验室又出去搞活动了,哪里聚餐了,很少想想自己所在实验室的一些好处;
 
一旦涉及到课题的时候,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少之又少;
 
其他老师说多了,变成多管闲事!
 
 
有的学生为什么没有自己动手??为什么不勤于思考??
 
老师们又在做什么呢??
 
 
上课备课
 
项目申请,争取经费
 
实验合作的谈判
 
课题总结进展报告
 
文章的修改、评审
 
实验室建设评估验收
 
实验室仪器订购
 
相关会议参与以及组织筹备
 
需要应付行政的各种总结材料、申报材料
 
……
 
当然最重要的是老师自己有没有经常出入实验室,与学生讨论实验进展,询问实验问题,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老师在实验室工作中主要应该指导实验课题的思路、策略、支持的经费、外部的合作,所需要的平台以及一些单纯靠学生的能力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指导学生使用一些软件、注意论文发表的流程、文章的润色等等工作,老师还可以帮助推荐学生再学习深造与工作推荐。
 
学生不能有如此想法“居功至伟”:要是实验室没有了我,老师的课题谁做,谁来帮助写文章等等。学生可曾想过,你如果不是他的学生,老师有什么义务要教你各种知识和技巧,给你提供各种条件,他也可以指导别人。他所做的许多上述工作也为了实验室的正常运作。
 
当然我反对将学生当员工使用,不注重培训(不排除一些老师指导不力,只是用学生而不是培养学生)如果大家都为对方多考虑,这种关系将会融洽很多。比如学生应该了解指导老师的一些工作,帮助其分担;老师应该体谅学生的学习、就业和经济压力等等。两者是相互的,而不是如此的充满敌意
 
否则如此下去,老师不敢也不能对学生如何,压力太大,怕学生吃不消弄出个“精神”问题,甚至想不开的suicide,后果严重。不给压力,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太差,又说老师对他(她)不管不问,今后如何毕业都成问题。
 
老妈子会唠唠叨叨、会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总是希望儿女健康成长找到好归宿。
 
 附两位博友原文:
学生是导师的前世儿女

有人说:

     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

     儿子是妈妈的前世情人。

那么我认为:

     学生是导师的前世儿女。

有时候一不小心,就变成:

     学生是导师的今世儿女。

做父母的,哪个不希望子女出息?---那怕自己再苦再累;

做导师的,哪个不希望学生优秀?---通常是“色厉内荏”+“无怨无悔”。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7009

                          【科学网】导师是学生的今生仇人

Neil反面教材:

要我说,学生是不是导师的前世的闺女小子,我搞不清楚,导师是学生的今生仇人,这个倒是肯定的,否则根本无法解释现在的老板们怎么会把研究生们往死里逼。

还是那句话说的好哇:

现在的导师都是学术包工头,学生都是硕士博士打工仔。现在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基本上就是女博士当男博士使,男博士当博士后使,博士后当牲口使。

Laaaaaaaf

:)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87471.html

上一篇:师生间的职业规划问答
下一篇:(浙大)关于公布职称领导小组有关意见的通知 (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刘耀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