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一张日本小型专业学术会议的时间表 精选

已有 5822 次阅读 2009-12-23 21:54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会议

盛弘强 2009-12-23

      我参加过国内外的大大小小规格不一的一些专业会议,前后二、三十次应该有。国内会议多会安排一些会后旅游(当然考察费可以列入会务费内,免却了报销的困惑),往往可以理解成为研究工作后的福利,但从会议中获得实质性收获的不多。而且主办方往往愿意冠名为论坛,内容太多太杂,与会者有点自娱自乐,鲜有提问者。而国外的专业性会议,来者行色匆匆,参加完专业讨论后,连夜赶晚上的飞机回去也很多见。
       今天浏览一日本大学研究所网站,是关于干细胞研究为主题的,也是目前较为时髦和前沿的研究方向。该小型会议(10月26日,星期一)从傍晚5点开始,到晚上7点45分结束,有14个内容涉及四大方向,既有教授演讲也有讲师、研究生,研究领域有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循环病态学、口腔病态学、生理学、食物机能化学、寄生虫、糖尿病等专业人士,共同探讨iPS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等,还包括了对青年研究人员的鼓励(给与会议演讲机会),还有一些合作研究内容计划概要(具体可见下文链接)。虽然没有亲自参会,还是让我感受到了日本同行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念,和对学术的敬业精神。(该会议的演讲人中我还认识4人,感觉比较亲切)。
      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实验室教授安排这样快节奏的,而又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后(傍晚5点下班)开展的、如此高效率学术讨论。

附:会议原始链接请见  http://www1.gifu-u.ac.jp/~patho1/ips_conference_program.pdf, 为日文,PDF文件用户可能需要更新添加日文字库才能打开。我是将PDF转化为JPG格式,所以不影响日文浏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80920.html

上一篇:做一位有心人
下一篇:基金申请必修课——基金心理学(续)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杨文志 wininghe wanyuanyua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