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推荐:后现代的教育改革和国家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09-11-10 15:08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

盛弘强   2009-11-10
 
推荐理由:教育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热点,历经经济、政治、体育、卫生等领域的改革后,教育改革可谓是我国改革领域中的最后一个堡垒,也是最难撼动的一个堡垒。《后现代教育改革与国家》一书为日文版(目前没有中文版本)分四大部分(如下)

1:战后的教育改革看国家的责任(历史分析)涉及日本战后教育制度、政策等
2:世界的教育改革看国家的责任(比较分析)涉及到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中国、澳大利亚等
3:现代的教育改革看国家的责任(政策分析)涉及教育制度、教育政治、教育财政、学校财政和经营等
4:教育改革的意识看国家            (实证分析)涉及学校的评议员制度,教育有效性、满足度等

 该书也指出了中国目前存在的教育病理问题
如:教育机会均等问题(主要涉及到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类似网友提及的中国大学的“位置决定论” ,应试教育体制化(学历社会化)、学校中的贵族学校、学生失学问题。并指出极端的“教育市场化”将带来“国家的失败”,强调国家应肩负起“教育公共性”的责任。

 
 
 
注:
       笔者留学期间担任了当地日中友好协会举办的中文学校的兼职讲师,有幸成为《后现代教育改革与国家》一书作者筱原清昭教授的中文教师。筱原教授是日本教育行政学会常任理事、日本教育经营学会常任理事,日本岐阜大学教育学教授,擅长比较教育学的研究。他对中国的校中校、贵族学校、民工学校的了解相信比大多数中国人还要多的多。

       50多岁的大学教授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教育现状,来到中文学校学习汉语,无论多忙在约定的时间总会来到教室。直到有一天一群中国教育代表团来到学校,校方组织一批中国留学生与他们交流时,我才发觉到原来我的“学生”还是这个大学的教授,是本次活动日方的负责人之一。我也想不到,在这么多人的场合,他特别上来和我打招呼,把我介绍给大家说“这是我的中文老师”。我离开日本的时候,他送给我一本他的新作便是《后现代教育改革与国家》。
 

        附网友评论:
  今天下午我没去上公共课,为了能听到来自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Dr.Richard Aldrich的讲座,他任世界教育史常务会议主席,刚在河北保定开完世界教育年会。他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教育史和当代教育发展问题。他已七十多岁,思维还 是那么敏捷。他的代表作有《历史研究专题:ALDRICH 博士论文选》,《公立教育还是私立教育:历史的视角》,《教育的世纪》。今天他主要讲了欧洲教育史的近期发展及英国的一些教育问题。他的最后结论是欧洲的 教育政策是基于:1,后工业化社会,2,教育的目标是多人参与的高质量教育。今天做翻译的是教科院的老师,我感觉翻译不是太好。
      今天的讲座比9月28日日本岐埠大学教育部的筱原清昭教授要正式许多。但后者的翻译要比前者更专业。他们各自介绍了本国的教育情况。
     看来我真的要把外语学好。不能偷懒噢。
(from  http://hjwhgr.blog.163.com/blog/static/7423743720089141046181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69965.html

上一篇:学生是需要鼓励的
下一篇:《孔已己》出国版--笑声中带着酸楚 (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1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