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学生是需要鼓励的 精选

已有 11158 次阅读 2009-11-7 22:58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盛弘强  2009-11-7
 
 由于组织毕业十周年的同学会,我未能如约参加在西安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的学术年会。会议有8分钟的分会场演讲,浪费机会也是非常可惜,我便让一位巴德年班学生(现为本科4年级)独自去西安参加会议出席演讲。
 
学生演讲一完毕,便给我发了一短信“盛老师,演讲很成功~,大家对课程内容和巴班都超赶兴趣,说看到我就看到未来病理的希望!”学生很是激动,连“感”字都写成了“赶”。两天后回来还给我带了兵马俑和皮影的纪念品。小姑娘还蛮兴奋地告诉我,大会有1000多人参加,演讲结束后,好几位老师向她要PPT的演讲内容,说是回去后给他们自己学校八年制学生看看浙大八年制学生的水平。她问我,如此复制可否?(我平时告诉学生注意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事情,我个人的原则PPT格式的课件与会议资料一般不copy, PDF格式可以供他人学习参考,故她有此一问)。会议给她总体感觉收获很大,感触很深。
 
小姑娘大学2年级时一有空就跑到我们实验室,学习小鼠抓取和注射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操作,勤于思考和讨论。去年在我的指导下她写了一篇关于 “实验小鼠标记识别系统的优化”的方法学文章(一般总会修改10遍左右,反复斟酌措辞、标点符号等等),一投稿便给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主办的《中国比较医学杂志》接受而发表。
 
本次会议之前,我让她自行准备PPT(至少修改了3-4遍),然后先给我演讲,严格控制时间,我模拟提问一些细节问题请她一一作答,并让她注意演讲的侧重点和节奏,以吸引听众(本科生上台演讲在国内的专业性学术会议中应该不多,她也非常珍惜该机会)。
 
 
 一个人出行,路途遥远,我有点担心,让她飞机来回,考虑到费用问题,她还是选择了火车。
 
每一个来实验室的本科学生,我总是让他们从高温消毒、配试剂等最常规的做起。注意从工作细节培养他们。他们中部分人完成实用新型专利(包括整个申报程序都由学生自己做),有些学生参加中国科技创业大赛,有些帮我们实验室协助准备全国性的学术培训班等等,在具体的工作中学习与收获。我也会告诉学生如何审稿看文献,如何使用Endnote等检索管理文献,以及科研学习中的体会。
 
指导本科生来我们实验室的课余学习,(他们不是学校的SRTP学生科研项目也不是毕业设计)因此不算我的业绩,我还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来培训新来的低年级本科学生。可每当我在其他方面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也总会抽出时间来协助我做一些琐碎的工作。
 
我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当我读大学的时候渴望有这么一种模式,有老师愿意带这么一群充满思想与渴望的学生,但那时没有这样的条件。今天,我自己成为老师,尽可能去帮助他们,使他们尽可能少走弯路。
 
我想我开博客的初衷也在于此(当然,有了博客就不用像祥林嫂那样喋喋不休地向不同的学生重复相同的话题了,而且可以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
 
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搞科研做学术,但是学生一旦有了参与学术讨论与发表的机会,便会增强其自信心。不是每一位搞科研的人自然而然从一开始就喜欢上这个领域,老师适当的引导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自我价值判断,如果他看到了科研的枯燥与渺茫,与其性格不匹配,完全可以选择另一种人生的设计。如果他从中看到科研的意义也是兴趣所在,便可增强其信心。
 
经历是一种财富!我与学生一起成长,希望是他们的
 
亦师,亦友,亦兄。
 
以此自勉!
               
 
附:我之前写的教育相关类博文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69368.html

上一篇:学生自学与求知精神
下一篇:推荐:后现代的教育改革和国家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李小文 孟津 郭胜锋 罗帆 杨远帆 刘颖彪 贾玉玺 黄晓磊 柳东阳 高建国 张旭 曹世雄 贾海燕 丁明虎 孟羽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