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学生自学与求知精神 精选

已有 6453 次阅读 2009-11-5 21:35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盛弘强  2009-11-5
  
   武夷山老师的博文能教会学生自学的老师是一流的老师,指明了当好老师的准确定位。在我的博文中国的教育在哪里?--北大、浙大历史上四位绍兴籍著名校长的回答一文中也引用了蔡元培老先生的名言--我们教书,是要引起学生的读书兴趣,做教员的不可一句一句或一字一字的都讲给学生听,最好使学生自己去研究,教员不讲也可以,等到学生实在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去了解功课时,才去帮助他。”
 
      下一个问题是学生该如何自学,从哪里获取知识与技能,有哪些途径?一般不外乎以下方式:
 
      1.课堂:也是目前大部分被接受的填鸭式教育的主要模式,严格意义上不能算自学的方式
 
      2.图书馆:不言而喻的汲取知识的最佳场所
 
      3.培训班: 比如新东方的外语培训,汽车驾驶学校(驾驶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
 
      4.专业会议:圈子内交流的好机会
 
      5.社团协会的活动:有兴趣的爱好者聚在一起讨论容易产生动力火花,可以促使大家完成一项共同任务
 
      6.报纸、广播:偶尔的一条新闻报道还有许多深度内容值得思索
 
      7.网络(如google、BBS、博客) :新媒体的力量,让知识的获取成为定向检索更加明确
 
      8.他人的交流、社会实践,如与同学、老师的交流: 思想碰撞可以获得新的提升,实践是知识的源泉
 
       9.......有待进一步补充
 
   知识技能的获得应该如何对待,古人也给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其实更重要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一种求知的精神(括号内为本人的评论小结)。
 
  1.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出真知)
     出处:《冬夜读书示子聿》 年代:【宋】 作者:【陆游】 体裁:【七绝】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生活就是一所最好的大学)
  出处: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中写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说的是懂道理,“人情练达”讲的是识事理。世事一切都洞明,很透彻,是真学问。“练”等于经验很多,对人情世故很通达了,这是大文章。

  3.尽信书不如无书                                     (读书要有质疑的精神)
  出处:语出《孟子·尽心下》:“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宋·陆九渊《政之宽猛孰先论》:“鸣呼,尽信书不如无书。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68682.html

上一篇:有一种职业从业前需要宣誓
下一篇:学生是需要鼓励的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苏青 吴小丁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