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名医手下多冤魂

已有 4943 次阅读 2009-11-5 09:41 |个人分类:健康话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生

盛弘强  2009-11-5
 
 
 10年前我在一家精神病院见习,碰到一位病人,他非常凝重地留给了我一份“墨宝”(按他自己的话说,是经常喜欢给人签名题词),钢笔写的“名医手下多冤魂”几个字。一直来,我也不时在思考这个话题。我的理解可能有两重意思:
 
一是从一名医学生转变成一位“名医”,至少要经历20年以上的时间,给成千上万的病人诊疗处置过,按照0.1%的出错率,在一生谨慎行医的生涯中,难免会出现差错,总有一部分人被误诊误治(注:医疗事故有技术事故和责任事故之分,前者可能还情有可原,医生之间水平毕竟有高低,后者则玩忽职守)。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一个专业,积累过程中当然面临处理危重疑难疾病的风险也愈多。
 
二是一旦成为“名医”后,如果医生不自重,有自恋情结,又不愿意听取专业同行的建议,不进一步思考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也会落入“名医手下多冤魂”的悲剧。这个时候,估计更冤,因为“名医”是权威,已经定性有多少同行会反对?小医生不知就里,今后将错就错处理类似患者,问题更大。
 
医院中有不少院长级的名医、年龄大的名医。行政级别高不代表医术水平相应有这么高;年龄大、经历丰富也不代表医术水平一定就高。一般情况下,2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与35年的不会有明显的差别,更关键是这些年中,他们是否在不断提高在各自的专业能力,还是自满自足。外科领域还要考察医生的动手能力、反应能力,你放心一位七八十岁院士级别的专家给你亲自主刀动手术?

附网友评论:作医生难,作一个好医生更难。如果都按照药物说明书治毛病,那我就想不通,还要医生干什么,只要病人自己能识字就能自己给自己看毛病了。自古就有“名医手下多冤魂”的说法。我的同事有句口头禅:一直不出事的医生是个猪,一直出事的医生也是个猪,有点辩证法。医生职业本身就相当于“带电操作”,可惜社会并不了解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67938.html

上一篇:朝高处仰望 在低处行走--—一个研究生的学年小结(转载)
下一篇:有一种职业从业前需要宣誓
收藏 IP: .*| 热度|

2 杨远帆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