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如何增加邮件求助成功几率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09-9-10 08:43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邮件, 求助, 成功几率

经常收到学生的电子邮件,情由各不相同,有讨教问题的,有节日祝贺,有索取材料的......。但是,邮件中经常是无头又无尾,有的只在信件名上有表示“请见附件”,"索要XX材料"字样,也够简洁的。如果是多次信件往复的师生或者老朋友之间,省却一些无谓的称呼礼节也就罢了(多了,反而见外)。但是,初次联系或者有时需要加深对方对自己的印象,最好要有礼节性的称呼、感谢以及最后的署名和日期。否则让会让对方摸不着头脑,一则感觉轻率,二则也不知自己回信去的不知是谁,不会随意邮寄。

我们实验室有研究生向国内外其它实验室原作者求助文献或者质粒等,使用的是常规的gmail, hotmail之类的信箱,但是对方没有任何理睬。之后换了学校尾缀@zju.edu.cn的邮件地址,对方立即有了回复意见。且不论结果如何,求助者应该写明求助的目的,需要什么,以及该转赠物品不用于其它用途,可以的话详细的邮编地址也一并附上,如果产生邮寄费用等最好注明由求助者支付。如此的信件,会被认为求助者有礼貌,做事比较认真仔细,一般对方都会比较友好地进行答复,也会给对方增加信任感,同时也增加你的求助成功率。发表学术文章时,我也建议使用代表身份的有官方意味的单位邮件后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54628.html

上一篇:司机不能疲劳驾驶,医生疲劳工作是否可取?
下一篇:基金申请必修课——基金心理学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