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不要太相信“老师”——我的实验第一课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09-9-8 16:21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记得刚到日本留学时,日常工作之一便是协助日本老师进行PCR扩增DNA以筛选基因突变小鼠,以便于后续研究。第一次他交给我数十份DNA样本,告知其中有两份是突变的,看看我能否验证鉴定出来。当初的想法就是以为检验我是否熟练掌握了分子生物学操作的基本手法。但是,我的实验结果却是有三份样本有突变,再次重复确认无误后我就将结果给了老师。——事后,他告诉我,那一次无非想检测我的诚信。他故意隐瞒了真实的结果(就应该是三份)。从那以后他说可以放心交给我开始实验了。当初的心情很复杂,真的很火,无端地不知情的状态下被进行了人格怀疑。至今,我对这一幕还是有记忆犹新,有时我也会告诉我的学生这个真实的故事。而今,我更多的心存感激,他告诉我不要太相信“老师”。师法自然(自然,我的理解是客观规律),尊重结果——我想这是实验质疑精神之所需。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54285.html

上一篇:教师——做一名扶“学生”上战马的人
下一篇:司机不能疲劳驾驶,医生疲劳工作是否可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