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圆梦第三极(十三)——卡若拉冰川和斯米拉山口

已有 7560 次阅读 2013-8-4 16:46 |个人分类:行者足迹|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 卡若拉冰川, 斯米拉山口

从羊卓雍错的眩晕中清醒过来后,又进入了另一种震慑——冰川。

这巨大的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站在这冰舌下,仿佛随时会被吞噬。

 

冰舌的前沿海拔5560米,我们站的地方大约海拔5400米。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就在这冰川下面居然也有人家,当然不知道是否常年居住。公路对面也有人家。

在路旁有这样的指示牌,当时觉得海拔很高,就留了影。回来后才弄清楚这雪山和冰川的关系。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冰舌,面积9.4平方公里。

最后再看一张冰川下的照片吧。那三块碑上写着“红河谷拍摄点”、“江孜之战拍摄点”,好像“云水谣”也在这里拍过。这使得卡若拉冰川名声大振,游客也络绎不绝,对美景赞不绝口。当然拍摄就是要留下痕迹的,红河谷剧组炸开了一个三角的口子,永远也无法闭合了。

但有两个担忧。一是这里有大批的穿着民族服饰的男女老幼有偿与人合影,甚至要花费不少精力和体力去应对这样的拍照,在羊卓雍错时就有不少牵着藏獒的人与游人合影;二是气候的变化和人流的增多,冰川的雪线每年都在上移。
 
被冰川震慑之后,驱车前行不远,又被山口的天和水勾一次魂。这就是斯米拉山口,海拔4330米,下面是满拉水库,像翡翠一般点点洒落。

这条路将我们带向江孜城。

 

圆梦第三极(一)——成都

圆梦第三极(二)——雨中抵林芝

圆梦第三极(三)——林芝江河汇合处和色季拉山口

圆梦第三极(四)——鲁朗林海和柏树王

圆梦第三极(五)——林芝结巴村

圆梦第三极(六)——巴松措

圆梦第三极(七)——阿沛村和中流砥柱

圆梦第三极(八)——米拉山口

圆梦第三极(九)——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圆梦第三极(十)——拉萨八角街
圆梦第三极(十一)——拉萨街景及轶事

圆梦第三极(十二)——羊卓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714051.html

上一篇:圆梦第三极(十二)——眩晕的羊卓雍错
下一篇:福州参加学术会议
收藏 IP: 58.254.92.*| 热度|

13 曹聪 刘全慧 陈小润 李学宽 孟津 魏东平 蔡庆华 吕洪波 高建国 武夷山 陈湘明 杨正瓴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