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圆梦第三极(十一)——拉萨街景及轶事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13-8-2 18:55 |个人分类:行者足迹|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 拉萨

拉萨地处高原,有独特的文化,不单单是宗教文化,还有饮食、服饰、医药等,这次行程也略有体验。

这几张是街上随手拍的,除了服饰外,好像不太容易确定这里是拉萨吧?

 

第一天下午的行程还有布达拉宫广场和药王山,据说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每天清晨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那里等待照耀布达拉宫的第一缕阳光。

这两个地方其实都不远,但下午六点的太阳光辉太明亮了,拉萨的海拔不高,没有高原反应,还是担心被晒晕了,于是我俩就带了三个小朋友在小店吃酸奶冰淇淋。

 

待体力恢复之后,又顺手拍了几张街景,仔细看蛮有趣。

 

晚上八点多去看了“喜马拉雅”表演,定位是大型歌舞音画史诗,是原生态的演出。我喜欢被当地的艺术熏一下,而这个节目是政府着力打造的一台体现藏族文化的节目,我希望有助于了解这个高原上民族。于是也不心疼280元的票价了。演出地点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这是西藏唯一的有氧剧院,据说配备了最先进的制氧设备。

 

拍了几张演出的照片,但实在没法在这露脸了。不过就个人感觉来说,这台节目距离我的预期太远了,布景和光电技术还算不错,但没有一点儿现场乐器演奏,也没有一句真人的演唱,所有的舞蹈都是电子乐的伴奏。没感觉到原生态的味道。

 

跟团旅游少不了购物,我的心态是不排斥,就当自己了解一些当地的特产和知识吧,有感兴趣的买点当纪念也无妨。

我们的第一站是地矿博物馆,当然有些矿物可以看看。重点是天珠,不但听了现场人员的讲解,还看了录像,是BBC的国家地理杂志拍摄的关于天珠的片子,阐述了天珠的形成和里面的元素对人体的作用,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洗礼,其作用越发神奇。

 

第二站是一个特产店,这里挺多东西,像超市,特别给我们介绍了竹炭牙膏,像黑色皮鞋油一样的牙膏,这是广东的援助项目。

 

第三站是再次回到拉萨时进的,具体是不是在拉萨就不清楚了,是一个跟藏医藏药有关的地方,场面挺大的。有位很高级别的貌似值得信赖的先生给我们讲藏药,尤其是广东客人喜欢的沙参、藏红花、冬虫夏草等。我对这个图感兴趣,拍了下来,这是藏医中生孩子的过程,好像是趴着生吧。

 

然后到一间屋子里,请了一位具有最高职称的活佛级的藏医给我们讲藏医理论,以及藏药对我们这些内地人的神奇作用。这位活佛级的医生免费给5位游客诊断,还有其他的医生也可以给其他客人看。窃以为,我这样浑身都是毛病的人,说不定在这里能治好呢,就举手申请诊断,我们五人进入医生办公室候诊。听到医生诊断出毛病,我觉得没法活了,还要吃那么久的药,还不如要了我的命呢。于是乎,告诉医生:“反正这一身毛病也没几天活头儿了,干脆不治了,听天由命吧。”

从诊室出来后,买了一两沙参含着治口腔溃疡,这还是立竿见影的。

 

圆梦第三极(一)——成都

圆梦第三极(二)——雨中抵林芝

圆梦第三极(三)——林芝江河汇合处和色季拉山口

圆梦第三极(四)——鲁朗林海和柏树王

圆梦第三极(五)——林芝结巴村

圆梦第三极(六)——巴松措

圆梦第三极(七)——阿沛村和中流砥柱

圆梦第三极(八)——米拉山口

圆梦第三极(九)——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圆梦第三极(十)——拉萨八角街

圆梦第三极(十二)——羊卓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713581.html

上一篇:圆梦第三极(十)——拉萨八角街
下一篇:纪实
收藏 IP: 58.254.92.*| 热度|

3 魏东平 王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