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建议:我们也建一座高铁事故纪念园吧

已有 4884 次阅读 2011-8-6 15: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事故, 纪念园

灾难谁也不想看到,但已经发生了的灾难是无法消弭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灾难的发生,尤其要减少人为灾难的发生。
 
温州追尾是我国高铁史上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事故,在世界范围内,还有更严重的高铁事故——1998年德国的高铁出轨事故。
 
1998年6月3日上午,一辆运载287人的德国城际特快列车(ICE)从德国慕尼黑开往汉堡,在途经小镇艾雪德附近的时候突然脱轨。这场列车事故造成101人死亡,88人重伤,106人轻伤,遇难者还包括两名儿童,生还的18名儿童中有6人失去了母亲。
 

现场救援和搜索从事故发生的第6分钟开始一直进行了整整3天,共有1900多名救援者参加了救援工作,包括驻扎在附近的英国军队。

 

第二天,德国的高铁速度全面下调,展开全面安全检查,停运所有同型号的车辆,调整运营线路和时刻表,直到一年半以后才恢复原有的运行状态。

 

1999年,根据对该事故原因的调查研究,公布了新的铁路安全方案。这份安全方案成为此后许多国家开展高速铁路的借鉴宝典。其中包括德铁规定未来新建的铁路要避开隧道和桥梁等设施。

 

此后的调查和审判进行了5年,直到2003年结束,不论结果如何,秉持了德国人一贯的“专业精神”。

 

这件事的处理过程真的值得我们今天正在处理高铁事故的相关人员学习和参考,看看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如何透明公正地使人得到可认可的结果,如何使人重新信任高铁。

 

我想说的重点是,这件事故之后,在死神走过的地方建立了一个纪念园,来反思事故,同时还要保护受害人的感情。设计师最后确定的主题是“在天堂的路上”,纪念园承担5个任务:让人记住高铁事件、提醒后人、让人反思、不被历史遗忘、愈合伤口。

 

2001年月11日正式揭幕,这里种植了101棵樱桃树代表着101个逝去的生命,鲜红的樱桃果实和繁茂的枝丫相互辉映,象征着事故的受害者彼此扶持,相互照顾。当地政府树立了一块长8米、高2.1米的纪念碑,上面刻着101位受难者的名字、出生年月和家乡,以及对事故的介绍。碑文上写着愿死者在上帝的手中安息,也希望活着的人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此后每年6月21日人们都会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

 

在这里特别要建议的是,我们也应该建一座高铁事故纪念园。诚然与汶川大地震、泥石流、上海大火、煤矿事故……相比,这次事故的死亡人数不是最多,但这次事故值得反思的地方确是很多很多的。

 

就在我们思考中国速度的时候,就在我们思考质量的时候,就在我们思考人的价值的时候,好像在这次事故都是有线索的。

 

当年德国发生这个事故之前,ICE高速安全行驶了7年,无一例死亡事故记录。这是德国人的骄傲。它不单是一个崭新的铁路系统,“在柏林墙倒下2周年之际,先进的高铁象征着德国统一后光明的未来”。当时德国人的心情与当今中国人的心情是一样的骄傲。但是1998年这只崩坏的车轮划伤了德国列车,也一度划伤了德国人的信任。如今中国人的质疑也如同当时德国人的质疑一样。

 

如何让我们重拾对铁路的信心是最基本的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我们重拾对中国速度的信心。

 

为此,建议建立一座高铁事故纪念园,名字不重要,关键是内容。这个建议也许不是创新的,但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希望得到广大博友的支持,也许我们的呼声分贝有限,但总好过无声,也好过诅咒!

 

请签名支持并推荐置顶,让更多人看到,谢谢!

 

【附赠】一篇相关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472465.html

上一篇:50元香港一日游——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获奖作品
下一篇:大学排名,你信不信?法国是信了。
收藏 IP: 58.254.92.*| 热度|

23 陈湘明 曾新林 刘华鼐 刘洋 吕喆 齐伟 刘雯 曹广福 张玉秀 杨秀海 苗元华 刘庆丰 董仕勇 刘建兴 刘全慧 李学宽 陈国文 阎建民 刘立 handsome02 lindajia Imperfectionist 重阳子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