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dezho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dezhou

博文

过套管电阻率测井仪研制取得成功

已有 6620 次阅读 2011-12-30 23:14 |个人分类:测井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井新技术, 过套管电阻率测井仪, 电阻率测井

我国自主研制的过套管电阻率测井仪在新疆青海等油田完成了16口井的现场试验,获取了可靠的地层电阻率数据,仪器研制取得成功。

过套管电阻率测井在油田开发中,能够有效地进行油气藏动态监测,剩余油分布监测,确定含油饱和度。该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专题研究内容之一,其研究目标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套管井电阻率测井技术与装备。打破国外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垄断,增强我国海外技术服务的竞争力,

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研制成功的井下仪器具有一些新特点:仪器电极系为硬电极结构,可靠性高,液压电极接触可靠有力,不需洗井和刮腊,测量时间短,施工安全;自主设计的多DSP微弱信号检测技术,测量地层信号稳定度优于10nV;套管自适应硬质合金伸缩缸电极耐磨性、耐腐蚀性高,套管直径适应范围广;仪器可实现同自然伽玛(GR),套管接箍(CCL)等仪器的自由组合,深度校正准确;获国家专利4项。

此前,国外斯伦贝谢的仪器只提供测井服务,俄罗斯过套管电阻率测井仪在我国已有推广。该项技术研究难度较大,被测信号只有纳伏级,仪器推广应用在油气藏动态监测,剩余油分布监测方面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94-523790.html

上一篇:哈佛校园风采
下一篇:张家界自然风光
收藏 IP: 60.28.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