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关于努力、关于理想、关于坚持……的思考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13-4-6 13:33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努力, 坚持, 理想

今天看到凤凰网上的一条微博,说的是“【年轻人必须思考的4大问题】”,有这么四条内容:
1、什么是失败?放弃就是最大的失败。
2、什么叫坚强?经历许多磨难、委屈、不爽,你才知道什么叫坚强。
3、你的职责是什么?比别人多勤奋一点、多努力一点、多一点理想,这就是你的职责。
4、傻瓜用嘴讲话,聪明人用脑袋讲话,智慧者用心讲话。
前几天在网上的某个高层次人才群里面,看到一些儿我国的最高层次的人才,博士及博士后在讨论时下的许多黑暗面,或者是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面,愤慨而又真实,举例说明,而且大多都言是自身看到,于是我建议“说这些,还不如回去认真做点儿研究”,于是被贴上了“幼稚”的标签,幼稚就幼稚吧,我个人呢反正是认为与其在哪里哼哧哼哧的做慷慨激昂状,还不如自己去认真的思考一下,是否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或者建议为社会的进步做点儿事,当然,偶尔心中有怨气还是可以发泄一下,但是尽量找三五好友小范围内酌酒几杯,针砭一下时弊也无可厚非!可是在某些群里面大放厥词,把自己所谓看到的或者YY的提出来,让某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主观上和感性上就认为这个世界确实如此,拿一个基金、拿一个项目、做一个研究、随便申请什么都是需要走桌子底下的,桌子上头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这也未免太过了!我经常分析这种甲乙两人同时竞争,而甲依靠乙认为的某些“内幕式操作”上位,但是这种上位的前提首先是两个人基本上能力相当,水平相当,难分伯仲,因此某些“非台前而幕后”的力量开始起作用,但是如果甲的水平实在是太高,乙根本难望其项背,那么结果绝对是不言自明,即使是某些力量敢于伸手,那么也是伸手必被捉!说的再实在点儿,如果我是拥有权力的人,我出手帮或者提拔一个后生,而这个后生简直一无是处,只能靠着一次又一次的我的出手才能出来,难道我帮的时候就不想想,再说我帮或提携这么笨蛋又有什么意思呢!?估计也只能给自己挖坟掘墓!~
前段时间科学网上热议博士、博士后人才的培养问题,我正好也经历了这两个阶段,实话实话,科学网上的各位专家都给留了不少面子,没有说的太过,现在的这个群体整个生存条件、人员素质,我实在是不敢恭维,更无法恭维,真正优秀的人才实在是太少,很多时候大家总是说没有钱,因为没有待遇所以没有把事情做好!但是我要反问,你到底能够做到什么水平,不谈做事闲谈待遇,那么你到底能够为国家、为工作站、为课题组、为导师,亦或是为企业带来多少进步,等能够拿出成绩的时候再来谈待遇也不迟!~
又是一年找工作的时候了,很多同学都跟我说对待遇不满意,我不置可否,偶尔呵呵笑一笑,网上戏说“流言止于智者,聊天止于呵呵”,我觉得还是有点儿道理。对于这种抱怨,我也只能“呵呵”,要不然还能说什么呢,说你是笨蛋,就该拿这些儿,那保证再次打击了一颗受伤的心,说都是这个社会的问题,你这么天纵英才的一定飞黄腾达,一定是社会黑暗,时不我与,我也太有点儿违背良心,就从我当年上课接受程度来说,期末考试的表现来说,我倒是觉得待遇低才是真实表现!~ 不仅仅是本科生,很多硕博士也是如此,总觉得自己牛气冲天,一找工作失败就说人家都是有门路的,而自己是受伤的那个,我大多时候也很同情,甚至一起跟着批评下!但是当我看到他们的硕博士小论文或者毕业论文时,我一下释然,感觉自己有时候真的只适合被人当枪用,心中抱持的总是认为这些人也是非常努力,非常认真地,是这个社会对不起,是用人单位对不起他或她,其实呢,情况恰恰相反。我是亲人眼里有幌子,根本没有看到本质能力水平,被很多表面的东西蒙蔽了。
今天看了文章开始的那几句,很是感慨,放弃也不一定是某个事情的放弃,其实很多时候自己将自己放弃了还不自知,比如作业不做去抄袭、期末考试抄袭、工作推脱、没事闲扯淡、抱怨社会的灰和黑,这也是一种自我放弃和自我放逐,只是要放到更大的环境中看罢了!~
努力一点儿、勤奋一点儿,多一点儿理想,好像有一点儿像那句名言“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点儿上世纪八十年代做四有新人的感觉,但是这个时代仍然可以通用,理想不一定非是要做什么什么,买房子、娶媳妇、生孩子都可以是理想,学会做饭炒菜帮家人分担家务也可以是理想,谁能说炒菜做饭分担家务对于家庭和谐没有推动力呢!?
我个人觉得这些话都很好,但是要是偶尔做三天,过了就忘了也没什么意思,大多数不是不知道,而是知道无法坚持。最终能否始终如一的坚持是最难做到的,朝令夕改还是朝夕一致,入大学的时候的想法能否坚持到毕业,刚刚参加工作的激情能否持续三十年到退休,谈恋爱时的甜蜜能否延续到婚后抑或是直至终老……很多时候并不是对方变了,也不是社会出了问题,而是自己放弃了,没有那么坚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677460.html

上一篇:春满人间樱花艳!~
下一篇:宜宾市首届“宜宾五四青年奖章”颁奖礼!~
收藏 IP: 125.64.231.*| 热度|

2 徐大彬 魏正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