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菜市场PK学术——谈学科素养!——写于2008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2-5-5 00:4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菜市场, 学科素养

菜市场PK学术——谈学科素养

学科素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太过专业的词汇,如果说的朴素些就是买啥就要吆喝啥,也许不能够完全表达这个意思。比如说买菜,那就每天买菜来说,菜市场去得多了,也就知道哪个市场的菜比较便宜哪个市场比较贵,市场里面同样是卖肉的,哪个人卖的比较实在,人也好,物也好;哪些人不好,整个一个奸商,得谁骗谁。这都是我们作为一个买菜者在有了一段时间的经验以后考察得到的,这是买菜的基本素养,如果没有那就只能多交些学费,多上几次当,慢慢就学会了。那么我们的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作为一个学科专业的人才,如果对本学科的了解不能达到一定水平,那将是一个硬伤,无法称之为完善,或者无法言说自己是专业人才的硬伤。

比如你所学过的某门课,这门课必然有老师、有教材,那么任课教师在做什么、主研什么,教材是谁编写,编者在哪儿,主要研究什么,国内外是否还有同类教材,也就是第一节课老师介绍的参考资料,我们是否真正的去翻过老师提供的那些书目?这些都将对你产生不能用考试来衡量的结果。

我一直很推崇熏陶渐染,潜移默化这八个字,记得这几个字第一次看到并震撼是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郑老师第一次给我们上课就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几个字,旁边写了自己的名字,我当时没有相机,无法当场拍下,但是那一幕却永留我的心中。他还抱了一大摞子书:青年文摘、读者、辽宁青年、中学生阅读、小小说、微型小说月刊等等,希望我们课余能够略微翻翻,不一定通读,不一定读完,可根据时间自由阅读。知识是在不断的积累中得到的。后来到川大读书,戴老师的网页介绍上写了一句话:功夫积日月,境界由年岁!我当时看到也是很受启发。

那么学科的沉淀,对整个学科的发展和学科里有哪些学者比较擅长什么,不能够一一列举,最起码要能够提得出20个以上的人名和他主要搞什么?还要了解一下整个学科在国内外都有哪些高等学府或者科研院所,抑或是民间组织做的比较好,这些都将是学科素养的最基本的构成,同样也是最重要的构成。

今天上课的第一节课我主要讲了化工学科的整个化工生产基地的情况,从四川到全国;化工研究基地的情况,同样是把省内的大部分院校和科研院所介绍一遍,还有省外国内的一些知名院校和院所;最后是人,一个知名院所很重要的组成就是名人,或者说是名师,抑或是知名学者,每个举到的院所我都提供了2个或以上的比较知名的学者专家来介绍。本来想15分钟,最多20分钟讲完,但是最后还是用了一节课的时间才说完,大家还是有些意犹未尽,但是课程的任务还是要完成,所以只能请大家改日如果有时间可以专门做一个讲座讨论学科素养,但是我相信我们都经历了一次提高,很多原来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一定可以注意一点了,慢慢的,积少成多,也就会变得厚重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18.html

上一篇:白头如新,冠盖如故——写于2008
下一篇:真诚的诗会!——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