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学科素养”如何养——写于2008

已有 2484 次阅读 2012-5-5 00:40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科素养

每周星期三是我最忙的一天,今天也不例外!

上午去给学生们上了课;中午碰到了原来的学生来成都复试,聊了会儿考研;下午和导师几个人谈项目的事情,一直弄到640;匆匆忙忙弄了点饭吃,就去当学生听课;晚上还过了组织生活;师弟从单位回来了讨论了一会儿论文!现在终于有机会做下来写几句话,但是眼皮已经开始打架!

只好记录下流水帐了!

 

今天一个师弟党员转正,无意中谈起学科素养。其实中午和那个复试的学生也是谈到了这个问题,首先是什么是学科素养,具备了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具有了一定的学科素养?学科素养其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它是我们不经意的或者说开始的时候有些刻意,慢慢的就变成融进我们的血液的东西,变成了我们的一部分!

也许你不喜欢所学的专业或者学科,但是通过大学四年,就是熏也熏出来了,比没有学过这个学科的人要懂得多得多!这个潜在的吸收的东西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学科素养,就是几句话就能看出你对整个学科的了解,能够看出你的学科素养的水平!

说的简单些,举我的专业化工为例:如果我能够说出国内外20个化工大型生产基地,20个国内外的研究基地,50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能够对所学的每一门课在整体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说个大概;对整个学科在社会上的地位和能解决什么问题说个大概!到了研究生阶段,则要求对本研究方向的至少了解20个相关专家。这就表明具备了初步的学科素养,毕竟你见了别人不能总是那么的专业术语,能够使用简洁通俗的语言和朋友交流或者介绍你的专业问题,那就说明具有了一定的学科素养!

这就要求我们平时不断的积累,开始的时候也许是硬性的要求自己了解一些,慢慢的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不由自主的就了解了,吸收了,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谁也抢不走的东西了!

单单具备上述的学科素养还是不够的,毕竟有些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能够广为涉猎,能够站在另一个角度或者侧面了解自己的学科那就会将学科素养再提升一个档次!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年很多专家学者呼吁修订教学计划,将人文修养加入工科培养方案中,而将理科常识放入文科培养计划里!

但是现实当中却是我们的学生都要毕业了,甚至是毕业了以后还不知道的自己的学科到底是啥样子,不要说站在另一个角度看了,就是站在本行或者山中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不得不引起我的沉思,微观的做不了,宏观的也说不来,这怎么让用人单位说爱你?我们的就业其实和这些也很有关系,只是不能一概而论,这只是其中的一条,不是全部,但是却是最基本的一条!

我相信任何人都不喜欢这种人:某人甲见到学物理的就大谈化学,见到学化学的就谈数学,见到学数学的就谈历史……………………最后大家问他学什么的,他却不知所云,谈起自己的专业更是云山雾罩。这种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出场分120,然后逐渐的减,越来越少,最终也许还是不及格!

不论是学什么的,最终还是要有本分感,一定要有一样自己的东西,不一定非要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但是有一样安身立命,然后再说发展还是必要的!不然就成了无根之水,无源之木了!

 

眼皮打架,不知所云,休息去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12.html

上一篇:谈答辩!——写于2008
下一篇:熏陶渐染,潜移默化——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