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高考十年!——写于2008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12-5-5 00:29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face, exactly

说高考十年,其实并不确切,屈指算来,我的高考已经过去11个年头了,但是高考的情形却历历在目。

那年夏天很热,但是到了高考却莫名其妙的下雨了,有人总结说,我们那的高考每年都要下雨,不下雨才不正常,我不知道是不是属实,但是我记得我高考时还是下雨了,这下雨并没有和我的考试有啥正相关或者负相关。一切都如平常日一样,唯一不同的却是心情,从没有的紧张,从没有的浮躁,也从没有的期待,紧张自己是否能够正常发挥;浮躁是由来已久的,从年初已经极度的盼望那考试早一点来,不要这烦,准备了好久,很多东西已经翻了又翻,题做了一套又一套,黄冈、北京四中……等等,让人已经快撑不住;期待也在其中了,期待着早日看到那让人解放的试卷。爸爸妈妈在高考时也来了,让我到校外休息,他们专门定了一个旅馆的套房,好和我一起经历。

但是高考过后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焦急的等待。那个时候还不是出了成绩报志愿,而是考试过后的10号、11号估分,然后报志愿,7月底出了成绩,然后等待录取结果,每天都要去村里看报纸,看看自己是否录取了!一直等到所有的人都录取结束了,也没有看到我的名字,那个时间爸爸妈妈和妹妹都不敢和我说太多的高考,最后只好去联系南中复读准备来年再战。那次考试只报了北邮和南邮,然后填了不服从调剂。当年的这两所学校分数线都很高,北邮在河北的分数线竟然和北大清华有一拼,南邮也是高出了重点线一大块,最后也只能怪自己没有考好,只跟重点线高了一点点而已。记得河北省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数学考了满分,总分也是年纪第二,后面几次也是年纪的前几名,可是最后却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也许是太紧张了,也许是其他的原因,但是都已经无法重来。

怀着忐忑的心情,又坐在了南中的教室里,想着应该从哪儿补起,一起的还有另外3个同学,和我一样都是重点分数但是落选了,还有一个曾经考过年级第一,不记得是不是我考第二的那一次了。我们几个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自己应该补什么!到了915号的时候,赶上了河北省很多高校的报到率不高,很多专业都出现了低于80%的情况,而重点分数的同学落选的也很严重,因此就有了二次录取。我们几个商量了好长时间,又和家人老师都商量了,最后决定试着报一下志愿吧!

那年家里的石榴树很特别,本来已经开过了一次花,但是就在我回家跟父母一起再次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那树竟然又开花了,爸爸妈妈说那是那棵树唯一一次花开二度,最近一次最冷的冬天里,那棵石榴树冻死了,爸爸妈妈舍不得拔掉,一直让它长到了第二年,看着实在没有再次重获新生的希望,才伤心的拔掉了!后来真的等来了通知书,我和家人还是很高兴的,虽然这通知书来的有些迟,但是还是赶上了末班车,而且是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的唯一一所211,与我的期望虽然有些距离,但是还算差强人意,总比再等一年要好一些儿!那个等待的感觉实在是太让人不想回想了,我那个夏天每天就是干农活,但是闲下来时就一直在忧虑,体重也达到了最低点,从高考体检时的139降到了128吧,也是我这么多年的最低点了,尽管脸上还带着笑容,外表还算坚强,但是日渐瘦弱的身躯早已经将我出卖,家人们也跟我一起受够了煎熬!

想想我的一生中经历的考试都是这样,从没有一帆风顺过,从小学入学、小学升学、中考、高考、考研和考博,从来没有一次是很顺利!

小学入学时因为是8月出生,正好差几天才7虚岁(6周岁),老师说啥都不让上,后来当场考试,做了数数、加减法和简单的乘法,还背了小九九,终于勉强收下了!

小学升学是我一生中考的最多的考试,连考3年。第一年小学毕业考初中,全县3000多人考试只收180名,我跟那个分数线还差了50分,但是已经是我们乡里新生的最高分了!可见当时农村的教育水平,当然我也是为了考我们县的重点中学,所以才有这么大的竞争力,而且那3000考生里面有四分之一是外县的。第二年我又参加考试,却又因为南中缩减招生,3000多只招了90个,我以2.5分之差又失之交臂。于是不得不又参加了第三次复读小学课程,终于在第三年以全县第五的身份进入南中学习。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考试是我一生经历的强度最大的考试,7门课440分,语文和数学各考一场,每场120分;英语和自然合着一场,各50分;地理、历史和思想品德合着一场,地理历史各30分,思想品德40分。那个时候的考试时间都很长,语文数学是2.5小时,另外两场是2小时,卷子的量都很大,在1112岁的时候感觉很是紧张而疲惫。

中考之前的那个寒假,老师说我估计连高中都考不起,可惜的是我在中考前的几次考试都杀进了年纪的前十名,让班主任大跌眼镜!那个寒假她让我的父亲来一趟,还暗示要给她带点年货,我开学的时候没有跟父亲说,她竟然不让我入学,让家长来了再说。至今我不愿意原谅她的做法,也许是一种激励,但是她的名声一直昭著,并不是教学教的好,而是要东西的手法。最后中考的时候我勉强进入了前一百名,应该是全县88名吧,然后进入了重点班学习,中考相对于其他还算是比较顺利的,但是至今我想起中考还是心里有许多的感慨。

高考的时候就遇到了前面的问题。后来的考研则是因为英语差了3分,不得不联系调剂的学校,正好是够了B区和C区的分数线,当时有几个学校都可以去:甘肃理工、四川大学和昆明理工。只是开始的时候川大不愿意,说没有指标了!而另外的两个我觉得还不如河工的水平又不想去,于是决定先读预科,然后再考一次。就当我的心情都平复下来,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毕业设计上面的时候,又接到了川大的橄榄枝。2002423号的那天中午我想回宿舍休息一下,2点钟的时候刚刚睡着,就接到了电话找我,对方是川大的罗老师,问我调剂没有,川大又有了名额,还来不来?我当时有点懵,盹都没有醒过来,但是还是快速的衡量了一下,就回答考虑一下,问了如果要去的话都要什么?罗老师很和蔼的说如果要来就直接带着档案过来,一会儿电话回复一下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需要,直接来复试面试就行。我马上跟家里打电话商量,父母没啥意见,自己好好考虑,反正川大还是不错就是了,毕竟头上又是985,又是211的。我考虑了一下就去学校找了我的档案出来,因为这个还赔了500元押金进去,当时要在工大读预科的时候交了500押金,最后因为没有读就没有要回来,想想还是心里多气愤的,但是当时人在屋檐下,又无可奈何。

拿了档案又和北京的哥哥联系,让他帮我买24号的火车票,我自己则直奔天津东站,记得那天还找人借了钱,是院上的赵书记,正好碰到,我身上只有100多,只好找个老师借了,至今还是多感激的。从天津冲到北京,然后24号坐上了T7奔赴四川,经过几十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在25号下午6点看到了成都的样子,幸亏有孔荣在这边,帮我摆平了很多事情。

记得第一次来成都之前还在北京吃了点辣椒适应了一下,但是在成都吃饭还是很不适应,孔荣专门跟食堂的师傅说少放辣椒或者不放辣椒,师傅说不放辣椒咋个炒嘛!当时第一顿晚饭我只吃了几口菜,但是干掉了10多个馒头,好象是18个小馒头!晚上孔荣让我感受下成都的烧烤,我们去吃了夜宵,要了几瓶啤酒和烧烤,我吃了一口,然后就将一瓶啤酒吹了,那个辣呀!现在想来都觉得当时实在是一点都不能吃辣椒,北方的辣椒根本就不辣,那个准备是白准备了。

26号到了川大,第一次感受百年学府的大,哪儿都找不到,孔荣也很少来。上午来了就把档案交了,然后去校医院体检,记得那个时候本科教学大楼正在建设,我们一路上问了几个同学,感觉那条路真的太长了,终于在转了几个弯找到了校医院。有个大妈告诉我们抵垄倒右,就让我们思考了半天,让我感叹古汉语在四川没有失传!体检结束后还早,就趁机去见了导师,印老师和我说了半天,我基本上没有听懂一句话,四川话真是难懂,幸亏有孔荣给我翻译,我才大概知道了一些儿!下午面试的时候,更感受到了川大老师的普通话水平,有个老师都是用英文问的,我基本上没有听懂,另外几个老师看我实在是听不懂,就用中文了,但是就更了不得,我还不如听英语呢,四川话我更听不懂了!但是几个问题还是很深入,很全面,我的回答也还差强人意!

硕士考试就这样一波三折,最终来到了百年学府川大,心里还是比较满意。

博士入学考试就更是恼火,连考了两年,第一年英语差了3分,第二年我英语长了7分,但是分数线却长了5分,还是差了一分,最终又是导师和罗老师为我争取了破格的资格,今天才有幸坐在这儿回顾这一生中考试的点点滴滴。

也许还是那句老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些并不顺利的经历权当作一种锻炼吧,毕竟结果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而已。

值此高考来临之际,记下这一生难忘的考试经历,也许真的有些老了,到了言必称当年的时候,说起什么都是十多年前怎样怎样!但是这些经历不时的出现在脑海里,激励着我前进,激励着我再摔再起,激励着我百败而百起,幸而一直没有失去的是信心、毅力,还有家人、朋友的爱护和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98.html

上一篇:梦思湘水,投书以吊屈原——写于2008
下一篇:08届本科答辩有感!——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