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评高考作文要求-写于2008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2-5-5 00:26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诗歌, 高考作文

今年的高考大部分地区已经结束了,我看了一些儿省份的卷子,并不全面,但是对一句话却很是感慨: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或者文体不限(除诗歌外)!据说教育部去年下了文件,不允许再这样规定,高考作文允许写诗歌文体,但是我却在已看到的十几个省份的卷子里面又看到了这句话,本来现代诗歌已经被挤压的没有多少阵地了,高考这个很好的阵地也被取缔真真的让人担心。几个写诗歌的朋友写了诗歌,出了诗集大多是内部交流的,并没有在市面上看到,也就是说他们的诗集大多是不走市场的,不是不想走市场,而是走市场很难有一席之地,所以就只好自己出钱出诗集了!

高考并不是让所有的人写诗,但是也不能够这样强权把诗歌的地位剥削掉是不是?当然,很多人会担心诗歌如何评阅,如果诗歌多了,赶上一个不懂诗歌的,岂不是要遭,也许给个0分也未可知。但是这几天室友在阅高考卷子,他的一番话还是打消了我的疑虑!

如果在考卷中发现诗歌,则要提请小组共同审阅,并请组长进行把关,如有可能,要提请大组共同审阅诗歌,议定最终分数。如此看来,四川的阅卷还是很严的,也是很负责的。我专门把看到的全国语文高考试卷进行了整理,最后发现规定了除诗歌外,文体不限的省市竟然是北京、浙江和山东,这几个省市难道连懂诗歌的人都找不出来?这几个省市可是我们国家的教育大省,尤其是北京,人才济济,几个懂诗歌的人太好找了!山东也不赖,孔子故乡,文化氛围甚浓,怎么会找不出诗歌爱好者和懂诗歌的?浙江则是教育新贵,这几年的教育水平发展势头全国居首,不论是科学技术还是文学社科都是不错的,几个阅诗歌卷的老师还是找得到的!

那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四川、陕西相对比较落后的西部地区尚且能够包容,东部地区却要顶风作案,这为什么呢?我认为其实是为了省事,评阅诗歌多麻烦,还是省点精神吧!

还有一些省市,规避此条,直接就说明必须写成书信或者议论文文体,不许写其他的文体,这就让人无从批评,但是也可以看出为了省事,他还不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呢!

阅卷出题是省了事,看似好像也相对公平,毕竟诗歌的阅卷工作相对较难,万一所有阅卷老师都不懂诗歌咋办?但是这背后却是对现代诗歌发展的隐患,现代诗歌的发展本可以好好利用高考的交流平台,但是却因为这么一句话而被否定了,不单单是某个学子无法发挥自己的专长,不仅仅是为考试阅卷工作省下了功夫,不单单是此八字,而是对整个现代诗歌的未来和现代诗歌爱好者的未来的无视和无端阻碍。如此下去,现代诗歌的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93.html

上一篇:淘“宝”记——跳蚤市场里的宝贝!——写于2008
下一篇:生日快乐,妈妈!——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