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淘“宝”记——跳蚤市场里的宝贝!——写于2008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2-5-5 0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face, 毕业生, 宝贝, 跳蚤市场

毕业生要离校了,许多同学将自己带不走的东西拿来卖,就有了跳蚤市场,好像每个学校都有这个传统。我也随着这个传统每年都去宝,每次都有些收获!

每次跳蚤市场开市我都要去宝,想来经历过的市场已经有10年之久了!最早的时候好象是在98年,当时我还在天津,师兄师姐们要离校了,拿不走的东西就都拿来卖,好象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地点和时间,到了时间就贴出通知来,那个时候河工的跳蚤市场是在宿舍和东院食堂之间的空地上,开市的时候还放了一个大牌子,上面用毛笔写了跳蚤市场几个大字,想来还是挺搞笑的。

我记得第一次参加跳蚤市场我就掏了几样好东西,印象很深刻。

第一样是一个塑料水桶,10公斤的,每次打篮球都要带着,啥时候把水喝光,什么时候就散伙。宿舍本来买了一个,但是质量不好,而我从跳蚤市场上淘的那个一直用到了毕业才彻底报废了,后来有了些裂缝,我就用胶条和塑料袋子缠了又缠,捆了又捆,看起来都有些像粽子,可惜我没有给它来张特写,只是留在了印象里。它的功能不仅仅是打球的时候带着用,平时打水我们从来不用水壶,都是两个水桶打回来,就把所有的水壶都灌满了!当时在工大打水还是不要钱的,不像来了川大,打水竟然也要钱,8磅的要2毛一壶,5磅的要1毛钱,虽然钱不多,但是搁不住天天打水呀!像我一天不算用的,只是喝就要8磅,加上用的就要4毛钱,每学年在校300天,水钱都要120块了,真是有点想念工大的水房了!

第二样就是一本书怀念爱情,谭力写的,讲的是大学校园里的爱情故事,改---放初期的时候的大学校园爱情。花冲是一名来自大山里的大学生,多才多艺,但是却有些羞怯,也许是一种外表冷漠,内心狂热,有喜欢的女孩子,但是出于家庭、经济各方面的考虑却不敢去追求;方*出生在大学校园,父亲是大学教授,多才多艺,与花冲同在学校的广播站工作,一个播音,一个是写作兼站长,本来朦胧之间都对对方有感觉,但是花冲有些自卑,方*则太过矜持,最终也只是在自家的洗澡间里想象着如果花冲是自己的恋人该多好!悦悦是化学院的一个师妹,性格开朗奔放,主动追求花冲,并主动献身,但是却引起花冲的极大不满,认为是对他的侮辱,最终两个人成为男女朋友,却没有走到最后!一次偶然的经历,花冲和几个同学到大别山里去采风,看到了山里人的朴实和落后,极大的震撼着花冲的内心,撞击着他那颗博爱的心。花冲的感情在悦悦和方圆之间徘徊,心理上更倾向于方圆,而生理上则更需要悦悦,但是在他经历了一系列的感情波折所有以后,并没有留在繁华都市,而是选择了大别山去从教。

那本书是我从一名师兄那里来的,当时只花了3元钱,但是却印象深刻,后来在同学中传来传去,最后整本书都散了,我不得不用胶条捆绑起来,一本200多页的书变成了一块砖头似的,可惜的是这本书也没有能够跟着我走到现在,后来竟传得不知所踪了!

第三样东西是一个握力棒,特大号的那种,10块钱淘来的。这个握力棒和我的一对哑铃成了我们宿舍主要的健身工具,说起这个握力棒印象比较深刻还因为它曾经将五哥给打了,五哥拿着它锻炼身体,已经做了不少个,但是大家在比试谁做的更多,五哥不小心滑了手,再松开的时候滑手将自己的脸打了,好几个地方都出了血。当时我就想给扔掉,但是还是舍不得,只是在以后谁要拿来健身的时候我都要说先把手上的汗擦干净,小心,小心,再小心!

后来每年都去淘东西,但是印象已不如这几样东西给我的印象深刻了,隐隐还记得有本书和《怀念爱情》一样得到了大家的共同喜爱,那就是陈忠实的《白鹿原》,那本书好象是我99年淘来的,大家传来传去,最后由230处都散落了,我不得不用胶条绑了又绑,幸运的是现在还在我的书架上,有空一定要给它拍张特写,放到这儿来看看!

到了我毕业的时候我照例去参加跳蚤市场,可是我的角色却没有转换,还是买方,并没有做卖方,记得毕业那年东西收集的实在是太多了,爸爸还专门到天津去了一趟,将我的东西用了6个大号的编织袋弄回了家,我放假的时候才好好的整理了一下,然后到川大的时候我带了3个袋子一个箱子,只有一个袋子和那个箱子是我的衣服和被褥,另外的两个袋子都是我的书,记得当时孔荣接我的时候把他和他的同学都给累坏了!

来到川大我照例每年此时都去淘宝,硕士毕业的时候我也没有卖书,还是去宝,淘了好多正版的好书,还记得当时有个女生将一副象棋搭给了我。我当时先看到那副象棋,然后才看到了一本书,后来我买下了书,但是象棋我有一副,只是不是木质的盒子,就没有买,那个女生说,你喜欢象棋吗?如果喜欢这副象棋就搭给你好了,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但是最后我还是拿走了,现在还在我川大宿舍的书架上,没事的时候也和舍友奕上几局,每次看到它我都要想起跳蚤市场

到了宜宾学院我也没有因为身份的转变而变了嗜好,毕业时节还是喜欢去转转,去年的时候我还买了几本喜爱的书,还有一个小马扎,现在还在家里,非常好用,淘淘每次玩耍的时候都要那个马扎,合起来,再放下,然后掂起来摔几下,最后发现马扎没有啥反应也就不再理会了,只是下次照例要如此问候下小马扎!

今时今日,栀子花开,又是一届学生要离校了,我又一次回到了川大的校园里,看着他们将去的身影,听着他们感叹自己的商品超级贬值,望着几个大妈大叔拿着一杆秤走来走去,正在等待着他们失去信心,好去论斤的将那些书和杂物称走,我也想着赶紧吧,不然进入他们的手里就太不值了,但是庆幸的是他们弄走了只是把这些书送入二手书市场流通,没有真的毁掉!但是他们的利润真是太高了,一本专业书,论斤称也就五毛钱一斤,一本书2斤撑死了,最多1块钱一本,到了二手 书市场,9月份开学的时候就是半价出售,还有很多书是考研必备,可能还要贵一些,真是一本万利,也怪不得他们那么有耐心在那儿游来游去,就等着毕业生失去耐心。这也让我不好意思还价,只要是我看上的,同学说多少就多少,当然那些同学也不好意思要价,今天淘回来一本胡常伟老师的《大学化学》,原价50,我问卖多少,他生怕要高了我不要,喊了6块钱,我没有迟疑,马上给了钱,我也生怕3块卖给我,那真是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了!那就不仅仅为他,更是为这本书不值了!

这么多年,都很喜欢跳蚤市场的感觉,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回,满载而归,喜行于色,今年还想几样东西,至今还没有看到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91.html

上一篇:遵义印象——写于2008
下一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评高考作文要求-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