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遵义印象——写于2008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2-5-4 23: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遵义, 印象

这篇文章很久就想动笔,但是又无从说起,要写的东西太多,最后反而只是将照片翻来翻去,就将文字的事情放在一边了!

遵义是梅梅的故乡,一座美丽的古城,我已去过很多次,但是说起印象深刻却是最初的一次。那一次其实很偶然,2003年的8月份。我本来是在做实验,但是却突然的设备出了问题,于是导师就说大家休息几天,梅梅本来在学校里面陪我,但是我的实验基地却在绵阳,她在川大也不好耍,我每周回成都,有时候还要几周才回一趟,最后7月底的时候她就自己回去了,谁知道她刚刚到家,我就有了时间。我就想干脆我也去一趟遵义,但是我又不愿意告诉她,就说我想回老家了,梅梅就着急的说,你来遵义嘛,耍几天我们一起回河北。于是就有了第一次的遵义之行!

第一次到遵义是凌晨的时候,没有感到又太多的不同,心里想的都是见了梅梅的爸爸妈妈说什么呢,会不会第一次的印象不太好,因此遵义的印象反而淡化了!梅梅到车站来接了我,遵义的车站还是不错,简单而大方,只是当时我却把方向弄错了,后来再去的时候我才发现,那天晚上到了遵义方向感都没有了,只是昏头昏脑的跟着梅梅坐车、回家。到了遵义的第一天,方向错了还是小事,还有了高原反应,窒息、头晕、恶心,每次坐火车都没有这样,到了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睡觉,一觉起来还是觉得不行,还是有些呼吸不畅,那是我第一到高原,原来的时候都是生活在平原,遵义的海拔还不算高,只有800-900米而已,但是还是感觉强烈。一觉起来已经是中午了,梅梅全家都已经在弄午饭。我看着外面,才发觉遵义并非是印象中的革命老区样经济萧条,而是经济发展不错,车水马龙,一番热闹景象!

吃过饭我们就到街上晃了一圈,我随口问着商品的价钱,发现很多水果还是很贵,还有就是衣服等等的物价也很高,甚至已经超过了成都,超市里面的东西除了本地产的也大多比成都贵了许多,后来想这主要是遵义的物产并不丰富,大多需要外地引入,运费比较高,再加上这些东西要是再有个什么高原反应,来了水土不服,价格就更高了!

第二天我们去了会址,来了遵义不到遵义会址看看实在是有些遗憾的,而且梅梅说,会址是遵义的老城区,但是发展却很快,除了会址的房子保留的很好以外,其他的民房都经过了重建,但是风格却又和会址相匹配,整个会址已经发展成了商业圈,旅游的人很多。我们坐车穿越了整个遵义城区才到了会址,在离会址比较远的地方我们就下来了,慢慢的走路过去,慢慢的感受会址的不同,想象着1935年那场有意义的会议,一次跨时代的纪念性会议就是在这儿举行,心中大多是感叹,亲临其境时就更加感叹,1930年代遵义城区里面就已经有了这么有气派的房子作为遵义会议的地址,也许是冥冥之中早有预兆了,房子的气派非常像北方的房子,大有天安门城楼的气势,全然不觉的这是在西南边陲的小城,隐隐透出的王者之气,让人望而生畏!我们到里面仔细的转了一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但是时间相对来说却有些短,只看了一半多的样子就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只好留着下次,等到了下次真正有时间的时候,会址的票价已经飞上了天,也就没有再进去了,只在外面感受了下!现在想来,那次竟是我看得最仔细的一次!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遵义的羊肉粉,非常的香,熬了一夜的高汤,还有自制的米粉,一撮小葱,一勺蒜泥,一层辣椒,再配点香菜、醋,味道醇香,吃完余味犹存,我吃了一碗竟没有什么感觉,于是再要一碗,至今感觉那两碗也没有饱,只是不好意思再要了!每次去都要吃,但是每次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还有几样小吃,我已经记不起名字,但是都是后来梅梅才带我去吃的,下次去了一定要每样都拍上几张照片,好好的感受一下,想起来时吃不到,看看也是很惬意的!

遵义的环境很好,天空很高,很蓝,没有污染的样子,让人顿生再此久留之意,这么长时间了,还很是留恋!留恋的不仅仅是那里环境,还有会址、小吃,古朴的民风,只是物价相对高了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59.html

上一篇: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业!——写于2008年
下一篇:淘“宝”记——跳蚤市场里的宝贝!——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