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业!——写于2008年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12-5-4 2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事业, office, style, 150

跋:

近日友人去做什邡罗汉寺众僧为灾民建筑板房的专访,回来传照片数张,看后感动莫名,于是心中萌动,遂成博文。

 

本来众僧是出世之人,本应四大皆空,六根清净,但是他们却并未真正的将俗家之事放却,在大众苦难之时总是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这不仅仅是在这次救灾之中,从古至今都有,而且在大灾之时反而就是佛家的大发展之期。

真正的佛家其实还是以拯救众生为主要教义,而他们的拯救在大灾之时就不仅仅显得难能可贵,而且是人们的迫切需要。

一方面物质层面,他们不惜体力,不惜物力,为众生普施雨露。比如今天的罗汉寺众生为灾民建筑板房;前段时间我在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看到的嵩山少林寺众僧人押运救灾物资;还有一些儿成都附近的女尼专门到救灾中心做善事,捐助衣物,我们当时装车的时候还能感受到那些衣物上淡淡的檀香味道,当时就深刻的感觉到那不仅仅是在出世的禅房才能感受到,众生需要时他们随时都在!

另一方面是在精神层面,他们更多的贡献在这方面。大灾之后人们内心非常脆弱,可以说很多人已经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支点,这个时候信仰就显得是多么的重要。因此也就有了历史上佛家的大发展,南北朝时期,隋朝末年,都是战乱纷纷,佛家没有躲起来晨钟暮鼓,仅仅是超度亡灵,而是主动出来施粥、治病、救人!更有甚者是那少林寺的“十八武僧救唐王”,更是留下千古美名!这次震后,心理救助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更是出现在了各个需要他们的场合,不仅仅超度亡者,更开解生者!

也许他们出家前都曾经遭受过各种各样的悲惨命运,也许纯是为了善心或者追求佛家要义而出家,尽管他们四大皆空,但是在灾难面前他们却一样的体现出大慈大悲的胸襟,比一般人更为博大的悲悯情怀,与众生同在、同呼吸、共命运!

“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业”!我曾经以此作为我的空间心情,今天拿来形容他们我想是最贴切不过了!

记得佛家是讲“佛本”的,印度至今仍然是,佛本有人也说成是“神鬼论”,而“六祖”慧能将其发展成了“人本”,曾有人将其发展说成革命,我不置可否,但今日观其所为,我辈汗颜,佛家走入中国还是真正的发展了,也许说成革命不仅仅语言上的惊世骇俗了,而是其做法让我真正感觉到佛家之“人本”之代替“佛本”之革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58.html

上一篇:余震不断时的心情!——写于2008年地震后
下一篇:遵义印象——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