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奔腾的野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dom110110 上海大学法律学士、同济大学政治学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留意哲学博士;意大利马克·比亚吉基金会亚太部研究员

博文

中国近70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已有 4502 次阅读 2013-4-27 08: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毕业生, 就业形势

      我的博士学位论文就是研究转型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以前一直关注每年的数据,就是毕业后做其他方向的研究还是一直关心着这个问题,但还没有看到像今年这样严峻的形势,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找工作都非常难,除了一些专业外。据我了解到,有些博士毕业生已经放弃去找工作,就去申请做博士后了!不少博士后申请延期出站,很多博士后只能去二本中差一点的高校工作,甚至有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优秀(至少是我都佩服得不得了,文章非常多,质量很高,科研奖项一大堆)的青年才俊博士后有可能被迫去律师事务所做律师了。

吴锦宇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李永春)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99万人,为历年来最多,就业形势严峻。最为典型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

  近700万大学毕业生创64年新高

  4月25日,来自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上的消息称,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加之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需求减少,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4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发言人尹成基称,近年来,中国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新成长的求职者的数量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特别是青年就业,这个问题开始更加突出。”

  对于就业难问题,教育部的办法是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发文规定,严禁就业歧视,教育部门举办招聘会,“严禁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不得制定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方面的歧视性条款”。

  人社部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对2013年大学生就业难,人社部主要的办法是: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活动;与高校或教育部门共同举办招聘活动;组织用人单位到高校开展专项招聘,并提供有效的就业需求信息。

  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

  北京地区高校集中,大学毕业生签约率创新低。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四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近期,教育部和人社部都表达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切。

  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达22.9万人,同比增长9000人。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高职)生签约率16.84%,研究生签约率36.59%。

  据官方统计,2013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人数为8.4万人,同比减少了1.2万人,降幅达到12.5%。这主要是因为北京生源毕业生明显减少。但是,由于北京知名高校集中,全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仍持续增长,增长速度也未减慢。

  同时,2013年,北京为了控制人口总量增长,市属各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岗位需求总量降低了14%。加之民营企业因经济增长放缓,也减少了岗位需求。这导致,2013年北京地区大学生就业难度仍将进一步加大。

  《北京日报》援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祖德的介绍称,2013年,北京“市属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需求人数为9.8万个,同比减少了1.6万个,降幅达到14%。”。

  上述报道称,来自北京各高校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报告显示,虽然用人单位继续较早启动了招聘工作,但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需求数量上略有下降,岗位质量也有一定的下降,尤其是民营企业更为明显。

2000年以来中国大学毕业生总量一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501-684421.html

上一篇:邓正来老师今晨病故,痛心,痛心,痛心......
下一篇:回家的路
收藏 IP: 218.107.132.*| 热度|

1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