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han

博文

我们的学校是否可以人性些?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1-6-29 22:1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暴力, 人性

  今日看到南方科大一个学生退学的新闻, 南方科大的反应是: 责任都是学生的:既不上课,也不参加考试;老师的辅导教育也都“仁至义尽”…… 反正都是你的错。
 
  其实,退学很正常;其实,一个集体里的“害群之马”主动退学,对于老师、学校,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 但是,即使心中因此窃喜,能不能表达的人性一些?
  孩子退学,对学校没什么,但是对于一个退学的个体,毕竟影响还是很大的。 我们的学校能不能在推卸掉责任后,表现的人性一点?
 
 
   这让我想起,药家鑫被判死刑后,其母校的声明:撇清自己的任何责任,坚决拥护法律的判决。 但是,难道不知道:法律是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
 
   一个自己的学生被判处死刑,难道其母校没有一点伤心?
 
   在我们的思维里,习惯了非己即敌的两元思维; 然后对待敌人,总是崇尚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无情。 殊不知, 即使战场上的敌人,也要讲“人道”。
 
   当一个国家的大小“单位”,少有人性,组成他的细胞——国民, 也肯定鲜讲“人性”。 所以,我们是一个崇尚暴力的国度。
 
   更可悲的是,我们崇尚的暴力,是对弱者的暴力。更更可悲的是,弱者更加崇尚对更加弱者的暴力……
 
   所以,这就导致,这个社会,没有公正可言, 有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强权和暴力——从最上面到最底部。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356-460608.html

上一篇:支持一下南方科大,尽管很微弱
下一篇:当我们也真正拥有了真正的选票
收藏 IP: 222.173.109.*| 热度|

3 侯成亚 曾新林 yzhang19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